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上海

崇明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执法服务水平

2020-08-31 15:1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8月13日,在上海市崇明区政协召开的“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座谈会上,面对崇明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副主席张荣代表“东道主”首先表态:请你们来协商,就是希望各方都能依法、合情、合理办事,大家一起来提升执法服务工作水平、合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

    今年7、8月,崇明区部分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多次向区政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一个共同的问题———“菜篮子”车屡屡被交警查处。

    原来,为降低用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在“菜篮子”车和其他农产品配送车辆上加装了液压尾板,以方便装卸农产品。但随之而来的一张张罚单,让企业和合作社“挺郁闷”———执法是否太严了?

    “一方面,是公安交警根据现行交通法规采取的执法行为,正当有理;另一方面,是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因生计所需想出的办法,实属无奈。”为此,区政协决定针对解决农产品配送过程中的问题,召开一场专题协商座谈会,将矛盾双方和政协委员请到一起“好商好量”,共同探寻解决“正当有理”和“实属无奈”这对矛盾的办法。

    “虽然前期也与农业农村委有过沟通,但是没有找到破解问题的好办法。”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金星说,“大家坐在一起说说情况,出出主意。我想,即便不能找到‘立竿见影’的办法,也能多一分理解、多一些共识。”

    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张锋接过话筒说:“作为职能部门,我们有责任加强统筹推进力度,加大全区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改造登记服务工作力度,提升对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的政策与业务指导水平。”

    随之,与会各方各摆事实、各讲道理,通过坦诚地讨论交流,大家形成初步共识:违规加装液压尾板确不应该,也希望公安部门加大普法力度,告知企业和合作社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我们理解大家有经营压力,我们也会针对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执法情况进行再分析,比如,哪些改造举措不涉及违规,会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告知大家。”王金星当场表态,将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委的联系对接,对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进行跨前指导服务。

    “把该不该查处的问题谈透了,我们的怨气也消了。下一步车辆改造和登记,我们一定做到依法合规。”与会农业企业代表如是说。

    张荣表示,区政协搭建“请你来协商”议事平台,就是希望助力解决政府工作和群众生活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虽然今天的话题不大,但这件“小事”背后也蕴含着对于如何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件大事的探索。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