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民盟

民盟提案助解难题 广东省打出稳金融“组合拳”

2020-08-31 11:1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揭春雁通讯员邵启文)“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经济下行、动能转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攻坚阶段,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尤为重要。新冠疫情发生后,民盟广东省委会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金融支持我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提案》,为加大对特定行业和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献策出招。

    该提案受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所反映的既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具体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此提案列为今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把手”领办提案,成立了由局长何晓军挂帅的办理领导小组,制定办理方案,并列出办理任务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政府从加大信贷支持、提供专属服务、帮助复工复产、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劲、求实效,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努力以“稳金融”促“稳经济”。但广东省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收入和利润下滑、产能利用率尚未恢复,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提案所高度关注的问题。

    提案建议,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强化对企业贷款融资支持;扩大地方财政支出,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加大政府对金融服务的支持,发挥地方金融机构作用;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创新开放,加快构建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吸纳提案建议,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在发挥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功能方面,广东提出了“三降三免一放宽”:“三降”即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5%-10%,降政策性担保收费至1%,典当续当月费率下调1%-5%;“三免”即免再担保费,免不超过6个月的融资租赁租金利息和租金罚息,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一放宽”即放宽优秀小贷公司杠杆率至净资产5倍,这些政策均为广东创新、全国首创,为中小企业“战疫”提供真金白银、实打实的优惠和帮助。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答复提案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突出支持全省重点产业领域和项目,以更大力度的金融改革开放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用足用好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着力发挥金融产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大各类债券发行力度,帮助企业特别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