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政协并案督办物业管理提案:生活更美好

2020-08-31 10:36: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物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物业的服务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居民的幸福指数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破解物业管理中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8月27日,青岛市政协秘书长刘卫国一行围绕“加强物业管理”到龙湖春江郦城和中城嘉汇小区进行考察调研,并对与此有关的6件提案开展并案督办,邀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物业服务保障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和委员进行座谈。

    “这两个小区都是98%以上的业主满意率和物业收费率,让人非常羡慕。而在其他许多小区里,本是互利互惠关系的业主和物业却成了‘冤家’。”青岛农工党即墨支部主任汤凤兰建议,进一步明确物业企业的责任,同时加强党建引领,让党组织以及街道、社区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物业中,各司其职,打好合力牌,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在工作中也发现,推动行业党建和部门联动机制建设意义重大,中城嘉汇小区业主对物业的高满意率就是个典型案例。为此,在前期提案办理过程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若干措施》,对实行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以充分发挥各部门的力量,形成“街呼区应、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协调促进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今年7月,青岛还刚刚讨论通过了《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明确了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优势。

    “还应从市级层面完善诚信档案,探索物业服务‘红黑榜’制度,强化对物业企业的日常检查和考核,健全物业投诉处理机制,及时查处物业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切实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青岛市政协委员张波涛建议物业企业应细化自身工作的内容和标准,将收费透明化,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服务。

    刘卫国表示,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应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为业主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物业服务品牌,实现高品质的物业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