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北

武汉市政协助推会展业复工记:全面复苏

2020-08-26 11:10: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8月17日,第18届华中国际汽车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落下帷幕。此次车展参展厂商达300余家,观众超10万人次,涵盖国际国内近60个汽车品牌,成交额达35.2亿元。作为武汉疫后组织的首次会展,本次车展对于加快华中汽车消费复苏和重启武汉会展业具有双重意义,尤其对武汉扩内需、促消费、活跃市场、提振信心等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会展业可以说是武汉市疫后最后一批复工复产的行业。武汉市政协委员、车展承办方之一的尚格会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珺感慨地说:“毫不夸张地说,多亏了这场车展,我们企业才能活下去。这毫无疑问得益于市政协领导的大力推动,得益于政协为服务委员、服务企业,推动中小微企业疫后生存与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

    4月8日,武汉解封,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但会展业人流聚集,组织压力大,防疫难度更大,何时开放就成了悬而未决的难题。自6月起,市政协围绕“促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这其中,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上报的“尽快推动会展业复工复展”调研课题引起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

    会展业复工复展意味着武汉疫后的全面复苏,对武汉疫后恢复具有标志性意义。但是,条件是否成熟?又面临哪些难题?

    “武汉已是低风险地区,完全具备办展条件。”在7月14日市政协组织的赴尚格会展有限公司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张珺说:“国博会展中心因为建设方舱占用了几个场馆,但今年我们也控制了车展规模。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办展是备案制,今年涉及防疫,没有先例,程序上比较复杂。”

    “复工复产呼声再高,没有具体的行动落实,怎么能让企业活下来?职能部门要有担当,落实责任。”带队调研的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邂馨语气沉重。

    疫情防控来不得丝毫松懈,做好“六稳”“六保”,维持企业生存与发展同样时不我待。与会的会展协会、企业,专家和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从各自角度科学分析研判,深入讨论交流,市公安局、卫健委、商务局负责人当场表态,在做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基础上,从安保、组织领导及宣传推广等多个方面,全力支持会展业复工复展。

    但参会的湖北大学中国会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勇还是有些忧虑,他建议:“展览活动牵扯部门较多,政协能不能持续跟进?”

    针对马勇的担心,市政协用行动证明了与中小微企业共度时艰的信心与决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市政协先后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十余次,尽最大努力最快速度促进市政府召开了会展业复展调度会。

    8月5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和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两大活动(一会一展)相关情况,确定8月13日第18届华中国际车展正式开展。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促进武汉市会展业回暖复苏,8月14日,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带领全体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委员专程到车展现场参观调研,为车展站台鼓劲。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