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湖北政协主席徐立全:在抗疫大考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020-08-25 08:59: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省政协把有效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必胜信心和智慧力量,作为参与抗疫大考的政协试题,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交出了合格答卷。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省政协把有效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必胜信心和智慧力量,作为参与抗疫大考的政协试题,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闻令而动、勇于担当,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应急阶段凝聚同心抗疫的各界力量

  1月23日,武汉采取关闭离汉通道断然举措,省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公开信,动员全省政协委员亮明身份、扛起责任,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1月26日,大年初二,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党组成员先后奔赴咸宁、仙桃、潜江、神农架林区等地,深入一线,扎实做好分片联系督导工作,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见的决定,组织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贡献。

  全省2万多名委员、30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在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约7亿元。

  二、因时应势、主动作为,在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重启恢复阶段汇集疫后重振的政协智慧

  一是紧扣中心任务,对全年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及时向省委提出实施“疫后振兴”行动计划的建议,为省委作出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工作部署贡献政协智慧。对全年工作进行调整,紧紧围绕疫后重振谋划10项协商议政活动。制定出台《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为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的意见》及省政协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疫后重振、夺取双胜利汇政协之智、聚各方之力。

  二是深入走访企业,切实做好联系服务工作。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所联系市州,督促指导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扑下身子点对点走访服务企业,宣讲政策、了解情况、纾困解难。

  三是坚持双向发力,精心组织系列协商议政活动。着眼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先后围绕疫后重振、基层社区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活动,有关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在全省各级政协开展“我为疫后重振献一计”活动。用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围绕疫后重振谋划10个选题,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报送信息近700条。

  三、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开好全国两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采取领导走访看望、问卷调查、邀请参加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了解思想状态,深入交心谈心,切实做好知情明政、解疑释惑工作。组织召开住鄂委员行前座谈会,邀请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情况,进一步引导委员知边界、明底线,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两会期间,住鄂委员胸怀使命、认真履职,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履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在北京各驻地和省政协机关同步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大家表示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湖北的关心厚望,以实干体现担当。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