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海南

海南省政协协商民主议事会聚焦融资难融资贵

2020-08-24 12:01: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疫情影响下,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8月14日,海南省政协召开“疫情形势下加强银企合作,共渡难关”协商民主议事会。会场就设在海南银行会议厅,省政协委员、政府有关部门代表、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和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协商,增进共识,寻求良策。

    “中小微企业规模小,融资成本高、资金使用周期短、贷款的审批流程繁琐、审批时间长。”

    “我们既不能提供良好的抵押品,又不能提供长时间信用纪录,得不到银行融资的青睐,我认为是银行出于风险控制。”企业代表坦言。

    海南银行负责人回应说,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一方面要完善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容纠错机制,另一方面完善损失担保的机制,包括一些风险共担的机制。

    建行海南省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建立了“互联网+普惠产品”的业务模式,推出了利用纳税等级和数据的云税贷,用于小微企业的特色信贷,与省自然资源厅对接了互联网加不动产抵押登记跟数据共享工作,已经与13个市县的不动产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小微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商业银行不可能丢掉这块‘蛋糕’。”省农信联社负责人介绍,省农信社先后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的12条措施,支持舆情防控的10条措施,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9条措施。他认为,导致融资难融资贵在于小微企业资金情况不透明,财务制度不健全,缺少新指标去衡量。涉及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集体资产抵押方面,存在着确权时间长、办证时间长等问题,他建议进一步规范、统一全省不动产登记的流程和手续,完善农村集体产权资产的抵押以及流转平台,在解决资产变现的问题上有新的举措。

    “税务部门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业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推进银税互动,助力企业获得贷款支持。”省政协常委、省税务局党委书记于智广介绍,省税务局与省内30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为广大守信纳税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欢迎有意向的银行签订线上银行合作协议,推出更多的线上产品。

    针对银企对接中存在的瓶颈和问题,委员们纷纷建言出招。

    杨维、谢雄峰委员建言要在“快、专、送、扶、带、强”六字上破解,成立专门融资小组或机构,推出专门信贷产品,政府部门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银企对接,增加互通互信。银行要“走出去”,量身定做“贷款套餐”。支持中小微企业联合组成信用共同体,共同承担信贷风险。银行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商业圈做文章,加强与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合作。疫情形势下,企业要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在自强、自救的基础上,以诚信为本,最大限度地争取金融机构支持。

    张华委员建议在融资责任机制上进行改革,给银行容错机制,正确合理地评估企业风险,降低银行对企业融资的风险。张驰委员希望银行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利用银行的优势,建立小微企业白名单制,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发力。

    省商务厅、自然规划厅、工信厅等部门对委员和企业提出的13个具体问题和64条建议进行了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部门、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共同研究解决之道。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表示,银政企协商民主议事是省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政协委员、政府部门、银行、企业广泛参与,通过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汇聚意见,促进问题解决。省政协将在会议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调研,形成有含金量的研究报告,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