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市政协聚焦软件产业发展

2020-08-20 17:0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近日,大连市政协采用网络协商的方式,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刚领衔督办《关于推动大连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起步于1998年,历经20多年的积淀和发展,曾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之一、第一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而今,伴随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大连软件产业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13名,从曾经的“领跑者”变为“追赶者”。

    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市工商联在相关提案中分析认为,大连软件产业被不断“超越”的原因,主要在于产业规模小、业务层次低、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流失严重和政策环境不完善。同时,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创新引领、改善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建议。

    “很多时候,企业缺的不是钱,而是舞台和案例。”应邀参会的大连秘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冠桦表示,相对于获得的诸多奖励和荣誉,企业更需要是“尊重”和“参与”。他解释:尊重,是希望对真正拥有科技含量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足够的尊重,包括提供有温度的帮助和支持等;参与,是要设法让本地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地方建设发展当中。

    目前不少本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存在“两头在外”的情况:一个是资本在外,一个是市场在外。“这样一来,大连城市发展的红利很难惠及到中小微企业。”与会者纷纷接过话茬,希望今后出台的政策能够连续、持续、有效,同时多向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帮助发展方向明确、前景可期的中小微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给‘钱’不如给‘市场’。”市政协委员童友俊以亲身经历说话。当年他到外地做业务、跑市场,对方有时反问:这些你们家门口都有,当地为什么不应用,跑这么远来谈?“推动本地企业的本地化应用,是当务之急。”童友俊呼吁相关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多给中小微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创造发展机遇。

    来自科技服务企业的胡剑锋委员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现在大量的创新产品出自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不能让“鼓励创新、容忍失败”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一个城市如果不敢于失败,不敢于创新,这个城市就会没有希望。”

    “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且大连市具备牢固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怎么做专、做大、做强?这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导向,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助力软件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易接文说。

    对于与会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任维达在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中表示,下一步,将带有“突破性”地科学布局新技术和新产业,融合发展产业与应用,逐步开放数据应用场景,开展数据要素的市场化管理运营,充分发挥政府数据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应,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速创新、快速迭代,不断为大连软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