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民进

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贵州调研基层治理效能

2020-08-20 16:1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8月16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调研组赴贵州开展党派年度重点调研,实地考察贵阳市南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龙安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蘑菇小镇、兴义市洒金街道新市民社区等有关社区治理情况,并召开多场调研专题座谈会,听取贵州省有关部门就该省基层治理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蔡达峰对贵州省基层治理的探索给予了肯定。他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和大局出发,全面谋划和推动社区治理,对社区治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贵州和全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和探索实践,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推进社区治理。广大社区不断提高自治能力,在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治一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治理成效。

    蔡达峰指出,社区治理要发挥居民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治理的成效,必须体现在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依靠居民、组织居民参与上,体现在基层党政与居民的关系上,关键是要维护好居民权益。社区治理要推进居民自治,这是社区实现共建共享共治的重要环节,需要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城乡社区治理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民进会充分了解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大家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形成以民进中央名义报送中共中央的建议,并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多种场合和渠道予以反映。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参加调研。(吕巍)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