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余杭政协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创新提案办理工作

2020-08-18 11:40: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没想到为了办理我的提案来了这么多部门,提案办理实效确实得到了提高。”近日,办理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委员林蕾提交的《关于加快义桥工业园区环境改善、加强综合配套的建议》时,涉及的5位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全部到场。

    如此解决一类、影响一片的提案办理好效果是从余杭提案办理实施项目化管理转变开始的。“提案督办的全覆盖、评议评价的全流程、履职工作的全推进以及提案办理的全公开,让提案工作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余杭争当全省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智慧。”区政协主席沈昱说。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区政协将全会以来的314件提案分为整体环境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等25个项目,由区政协领导、相关委办分别牵头督办;精心绘制《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示意图》上墙公示、挂图作战,根据各阶段推进情况,对具体提案实行销号管理,规避提案办理“被满意”现象,“一个提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

    “建筑业集聚了大量民工,但民工的流动性很大,有时候没来得及办暂住证就会受到处罚,企业也会有不良记录,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希望相关部门审慎处理。”区政协委员封福良联合其他7名建筑业从业委员,提交了《切实纾解建筑企业困难,推动余杭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该提案综合性较强、涉及面广,仅靠一两个部门办理无法达到很好的效果。于是,区政协提案委召集住建局等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建筑行业代表,共同开展协商。

    封福良委员的这件提案办理工作,生动再现了余杭区政协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的整个链条。据了解,目前第一轮分类评价已完成,其中265件提案已办结和落实,委员评价为A类的占84%。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