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山东省政协:政协夜话 云上爆棚

2020-08-18 11:1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网格员现在什么身份?专职网格员是不是正式在编人员?”

“社区网格员7月初刚被国家民政部纳入新社会职业,身份问题各地情况不同,大部分专职网格员属于聘用人员。”

“从加快推进网格化治理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是当务之急,建立一支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年轻化的稳定网格员队伍十分必要!”

“今年省里正在筹建贯通省、市、县、乡、社区、网格的全省社会治理网格化职能工作平台,统一部署网格员手机APP,统一数据格式,畅通事项上报渠道,切实加强数据共享应用。”

……

7月30日晚,在山东省政协会堂三楼七会议室,一场主题为“网格员”的压轴“云议政”热度爆棚,各方“疯狂”刷屏。从首场“应急治理”到第六场“网格员”,省政协持续长达一个月的主题网络议政不断升温,场场精彩。

今年,山东省政协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作为第三季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主题,由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承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省政协社法委于7月1日至31日,在“山东政协”APP“主题议政”模块开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网络议政活动,开设最多可容纳1000人的议政交流群,成为省政协搭建网上协商平台的首次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除省政协委员外,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首次以普通委员身份参与网络议政。省政协还邀请了包括部分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政法工作者、基层社区代表、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在内近百人参与此次协商议政。

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李锋是此次网络议政活动的“总调度员”,谈及思路既新奇又清晰:“采取‘1+2+2+N’模式,即1个议题、2名议题发起人、2名职能部门工作人员、N名委员参与讨论,制定6期议政预案。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这篇大文章,细化为‘应急治理’‘物业管理’‘矛盾多元化解’‘基层协商治理’‘社会组织’‘网格员’6个子议题,分阶段逐一破题深入讨论。”

“广大政协委员可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进入议政群,选择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文件等不同方式发表观点,互动讨论。”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向记者展示了开展本次网络议政“网”的优势和“议”的功能:“细化为6个子议题,拉长协商时间轴,扩大参与面,增加了协商议政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在全时域自由发言的基础上,每个议题选取一天晚上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集中议政。坚持‘一议一总结’,每个议题结束后,及时对发言进行整理,按照问题和建议两大类系统梳理,形成议政发言汇编。”李锋告诉记者,每次议政既按照工作流程和预案推进,也注重根据具体讨论情况及时适度创新。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探索,逐渐形成“制定预案—推出议题—自由发言—互动讨论—引导提问—议后总结”的议政闭环流程。“对于成文成篇的系统观点将以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进行单独报送。”

在7月1日、8日、14日、20日、23日、30日晚间的6次集中议政中,每次都有超过百名政协委员在线互动,“火花不断”。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议题讨论,回应委员和群众关切。

据初步统计,在为期一个月的云议政期间,各级政协委员、专家、基层工作者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网络议政76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800余条,共计25万余字。

刘永巨告诉记者,下一步省政协将把委员参与网络议政情况纳入履职考核指标体系并建立激励机制;出台全省网络议政实施办法,制定统一工作标准、技术规范和评价标准;打造山东网络议政品牌,建立网络议政成果独立报送及办理结果反馈机制,让网络议政真正成为委员履职“香饽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