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吉林

长春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编制“十四五”规划

2020-08-18 11:02: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宋泽)“市政协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建议既有前瞻性、系统性,又有专业性、可操作性,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将对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吸纳,融入到‘十四五’规划中。”近日,长春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对委员建议给予肯定。

    常委会议发言中,高质量发展最受委员关注。科学合理确定发展目标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的核心工作之一。在吴昊委员看来,确定长春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需要以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为根本方向,以准确研判自身改革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为前提,以现有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为主要依据。他建议,将“十四五”各专项规划所确定的各类重要指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来。同时,GDP总量和增速指标确定既要积极,也要稳妥。

    “十四五”时期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开局起步期。对于长春市而言,把握好这个战略起步期,必须要有更高视野、更宽思路、更强举措。为此,刘艳军委员建议,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加速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着力建设长春临空经济区和空港新城等。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科教文化名城,文化是长春的特色,是长春的优势。齐伟民、许珍、孙明阳三位委员认为,“十四五”时期,长春市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与设计业、文化旅游与会展业、文化遗产与工艺美术业、文化演艺与娱乐业、街区文化与零售业等文化产业领域。

    “新基建将引发制造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在新基建的背景下发展长春现代制造业,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李北伟委员建议,要布局数据中心建设,抓住新基建的关键环节。长春市的建设重点应放在中游IDC专业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云服务商为主)和下游最终用户联通上。

    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长春肩负着在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艰巨任务。长春农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李玉委员建议,率先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打造中国数字长春农业硅谷,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创新,同时,构建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加快提升都市精致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充分展现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和委员的履职风采。”市政协主席綦远方表示,要以此次建言献策活动为新起点,利用好政协平台和渠道,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达到广集众智、汇集力量、协调关系、服务大局、共治共享的目的。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