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浙江省海宁市政协整合履职链条

2020-08-17 14:3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通讯员罗光强记者鲍蔓华)“根据市政协重点提案,探索开展‘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融合宣传教育,建立工程车第三方监管平台,开展‘深夜亮剑行动’等措施。”日前,浙江省海宁市政协举办“提升交通安全打造平安海宁”专题协商会,围绕安全出行紧盯一条线索连续提出的三件提案以“请你来协商”形式将督办工作落到实处。这是海宁市政协全力整合履职链条,借助一个平台,确立一个履职主题,抓住关键环节,统筹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委员履职减负的一个缩影。

    老年人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是电瓶车事故。这个问题在2018年就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当年年底,在提案线索征集座谈会上,有委员提出“加强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减少伤亡事故发生”的提案线索。为了更全面了解、分析掌握当前老年人群体在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9年,在市政协积极指导下,丁桥镇联络委以“加强农村老年人群体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为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

    委员们提出通过图片、展板、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对老年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动村民群众中有威望的代表以点带面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媒体宣传力度;将反光条作为电动车强制标准出厂等建议。2020年初,针对平安海宁建设中交通安全不尽如人意的现状,“民生议事堂”协商成果转化为提案和大会发言,同时向住海宁的省政协委员、嘉兴市政协委员推荐,以提案形式向更高层面转化。《关于加强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减少交通安全伤亡事故发生的建议》《加强大货车管控,护航交通大会战》《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卖送餐人员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被确定为“请你来协商”活动之一。

    提案办理过程中,借助“请你来协商”平台,确立“以提案办理为主,多种形式推动”的工作主线,统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提案督办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

    此次提案办理采取重点提案督办与课题调研协商相结合,在联系指导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时,组织派驻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参与交通安全调研协商,让委员更加精准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协商会当天,指导并连线盐官镇联络委同步开展“提升农村道路交通治理水平确保群众出行畅通安全———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共享协商成果。而主办和会办政协提案、被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协商课题涉及的有关部门单位,也从需要多次陪同调研座谈协商、本职工作与支持配合政协履职相冲突的困境中走出,科学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和时间,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成效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