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天津

天津市政协: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8-17 14:2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天津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助力天津市委、市政府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市政协党组精心部署,动员广大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家学者及各区政协力量,围绕高质量编制天津“十四五”规划开展多维度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各课题组和委员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协商议政,精准选择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6月29日,天津市政协就“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召开常委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带领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发改委等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意见、共同谋划。

    看成就,找“痛点”

    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摸透现状和问题,找准痛点和差距,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冒着酷暑,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尚斌义、秘书长高学忠带领经济界委员,深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与应用情况;副主席魏大鹏带领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深入港资企业实地调研,与部分在津港资、台资企业和市台企协会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港资、台资企业在津发展和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分析港资、台资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天津要在哪些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限制地下水开采、管控地面沉降是京津冀地区的共同问题,天津下一步要怎么做……调研组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召开知情会、座谈会,就规划思路、发展方向、对策措施、重大项目谋划与相关部门协商交流。

    围绕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市政协各专委会承担了“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加快5G通信设施建设,打造天津智慧城市”“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相关课题,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克服疫情防控的影响,利用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和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还组织开展常委集中视察活动,深入调研,协商议政。

    边调研、边议政、边促进工作。市政协注重在调研的同时加大协商成果转化力度,及时向全国政协、市委和市有关领导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调研、协商、分析、论证,递交信息专报,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进行再调研。“国内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天津保持着10%以上的高速增长,一直保持在全国旅游城市前10名,旅游产业收入的增速明显高于地区经济增速。但目前文旅融合发展还存在特色文化挖掘和龙头项目不足、文旅产业格局有待持续深化等问题。”“农村村庄规划编制标准需因地制宜,提高用地效能,规划管理相关改革配套措施也需进一步细化。”……针对政协调研提出的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各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落实。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村村庄规划问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已经组织开展了进一步调研。

    按照建言力求反映问题准确客观、原因剖析深入透彻、对策建议切实管用的要求,各课题组和委员提交105篇调研成果,市政协遴选出31篇重点发言,在常委会议现场呈现。

    破“难点”绘“蓝图”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委员们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引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重要举措,积极建言资政。

    “通道不畅是天津港最大的短板之一。”褚斌委员建议,加快建设滨海新区十二大街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力争三年内完工,缓解港城矛盾。同时,启动市域内汉双、汊周联络线工程建设,协调加快推进“霸州—徐水—涞源”“涞源—张家口”“津蓟铁路北延线”等铁路大通道建设,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这次疫情大考,反映出我市在应对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上存在现有救治条件难以抵御大规模的突发疫情、公共卫生研究设施短缺等问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是天津‘十四五’规划的紧迫任务。”王亚明委员提出,在“十四五”规划中应设立专篇,布局提升全市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

    “目前,我市半导体一些产业环节只有一两家相关企业,产业重点不突出,产业生态圈没有形成。”赵金泉委员认为,“十四五”规划要加快编制半导体产业规划专篇,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做强做大半导体下游应用市场,形成产业间相互拉动、相互支撑的格局。

    韩振镖委员呼吁,“十四五”期间,要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智能科技在保障安全、引领创新、促进转型、培育动能、管理城市、服务民生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开创5G发展新局面,推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扎实推进,但相较于动态增长的人口,全市中小学仍有5万个存量学位缺口和12万个增量学位缺口,资源配置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孟冬梅委员建议,加强跨层级统筹和跨部门协同,针对不同的区域,科学编制、动态修订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专项规划,将其纳入建设规划并严格实施。并与中心城区和其他区的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结合,在成片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配套学校,制定优质办学资源输出综合保障措施,有效疏解非中心城区功能,以此辐射带动全市各功能区布局优化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因历史原因,村庄宅基地面积普遍超标。村庄现有产业用地布局分散、用地效能低。在2019年清理‘小、散、乱、污’过程中关停了大量小作坊、小工厂,但这些产业用地存在清退和回收难等问题,难以盘活并转化为支持乡村振兴的产业空间。”田野委员建议,宅基地管理部门在保障合理需求基础上,要细化退出机制,落实管控目标,村庄规划可安排10%左右的产业用地指标实行弹性灵活调整,对全市村庄产业用地进行专项梳理,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补足空间规划体系短板,提高乡村建设用地效率,打造高能效乡村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政策实施效果如何,企业家是否满意是最简单最直接的验证。”卢静委员认为,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的社会层面对相关政策及实施效果做出评判,同时,面向社会建立营商环境政策沟通平台,及时公布涉企政策,设置讨论台和意见箱,公开评价,相关部门公开答复。

    “产业园区日益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擎。”韩远达委员呼吁,加快园区向“产业生态培育”的转变,加快培育各类专业化协同创新服务主体,完善公共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增强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和有效支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服务”全产业价值链发展。

    “目前天津文旅产业没有建立起京津冀、环渤海资源统筹发展的格局。”靳方华委员建议,以天津已有文化旅游资源分布为基础,按照不同的细分市场规划建设,形成整体有结构、板块有特点、不断拓展丰富的全市文旅空间与产业布局,培育文旅产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

    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张国清大为赞赏。他当场回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带回去认真研读,逐一批示,体现在天津“十四五”规划编制中。

    常委会议现场,委员们热烈讨论;场外,天津市政协委员履职App协商议政板块也异常火爆,好建议、好点子层出不穷:要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通“天线”、接地气、观大局、涉民生、有思想、有见地的金点子,经由市政协整理后陆续报送到市有关部门。

    “助力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盛茂林希望,委员们要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感、危机感、紧迫感,在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调查研究,继续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