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推动制造向智造跨越

2020-08-14 08:47: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浙江台州市政协协商建言数字赋能产业转型

  推动制造向智造跨越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蔡铭耿)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政协报送的一则反映数字经济统计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相继得到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这是台州市政协开展“数字赋能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重点课题调研的意外收获。

  台州制造业基础扎实,底蕴深厚、门类齐全、配套完整。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全国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作出了“三城联动、六化赋能、九措并举”的总体部署,其中“六化”之一就是要推进制造数字化,推动台州制造向台州智造跨越。市政协将“数字赋能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从今年5月开始,深入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科创平台、重点企业摸实情、查问题、议对策,并赴杭州、宁波等兄弟地市学习取经。

  调研组发现,按照现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统计办法,还不足以全面准确地反映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对此,调研组及时与有关单位协商,并向省政协报送了《建议改进我省数字经济统计工作,全面反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成果》的信息。这才有了两位省政府领导的接连批示。

  为了使调研成果更加完善,市政协专门召开五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数字赋能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开展协商议政。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数字赋能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支撑数字赋能的保障力量较弱等突出问题面对面交流,提出了真知灼见。会后,市政协对调研报告进一步打磨,形成相关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

  市政协主席陈伟义表示,市政协还将继续紧盯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结合市委主要领导领办的数字经济相关重点提案,召开“请你来协商·提案办理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聚焦“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议题深入协商对话,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努力为台州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板块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