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纾困惠企 激发活力

2020-08-14 08:47: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济南市政协围绕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开展商量

  纾困惠企 激发活力

  本报讯(记者 张文敬 雷蕾)“公司目前尽管享受到了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免征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社会保险企业承担部分(除医保)、疫情防控期间免征增值税(生活服务业)、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但在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造血不足的问题。”8月7日,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介绍企业产品,一边诉说目前对人才的渴求。

  当日,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围绕“纾困惠企激发活力——泉城商量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主题,赴多家企业调研。

  调研组兵分两路分别调研了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巨洋神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等地,并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企业被引进来后,在资金和子女教育等问题上,均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也安心,攻破了大量技术难题,成为行业的佼佼者。”2015年,山东赛蒙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被招引到济南市。公司总经理冯振军认为,政府应支持本土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占领行业制高点,快速扩大市场覆盖面,带动产业链更好发展。“如此,在本地高新技术发展的同时,自然形成人才聚集效应。”

  “目前政府针对小微企业、创新科技企业的优惠政策较多,对规模性实体企业的相关政策较少。”山东硕和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国建议,政府出台有利于规模性实体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给予细化指导,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有信心也有能力做类似轨道交通等方面业务,但尚未承接任何相关项目,所以没有机会跨行业发展。”市政协委员、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表示,目前在电力行业该企业发展没有任何问题,但在跨行业发展方面遇到“瓶颈”。王良建议,政府应为有能力的本地企业提供机会,令其完成“首台套”经历,为企业“走出去”,向全国拓展业务提供基础。

  “从城市和高新技术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政府应该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占领行业制高点,在某一领域展现优势。”市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夏同水认为,政府应在资金、人才、实验室等方面把高校和企业结合起来,相互借力。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