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广西政协:走出一条法治支撑发展的新路子

2020-08-12 10:58: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走出一条法治支撑发展的新路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高水平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

  本报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肖雨婷

  “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需突破既有规则。”“完善法治环境,促进广西自贸区制度创新。”“突出区域特色,努力形成自贸区立法的‘广西方案’。”日前,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强化法治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商议政。

  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态势良好。今年3月至7月,自治区政协围绕会议议题,精心组织,由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刘正东分别率调研组开展调研。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到会作2020年上半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并通报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建设有关情况。

  “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支撑十分重要。”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莫雁诗说。

  “加快立法进程,明确行政管理的‘权力清单’。”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肖太福认为,“清单管理”和“负面清单”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经验。当前要尽快制定广西自贸区“管理办法”或“条例”,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划清公权力和私权利的边界,在政府管理和行政审批上明确“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在投资准入门槛方面列示限制、禁止投资的项目范围,明确负面清单,鼓励各类投资。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和最好的营商环境,是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就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发挥和强化法治的规范、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自治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广西区委会副主委程大兴提出。

  “广西自贸区的制度创新要注意对标国际标准,借鉴、移植其他城市先进做法,探索国际通用做法和适合广西自贸区的发展模式。”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裕达集团董事长邓亚保呼吁,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构建法治与投资服务型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政府行为。

  “突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点,给予自贸区更宽松的政策和法律支持,发挥国家试验田作用,创新监管、税收、金融、执法等法制体系,实现‘放开’与‘管住’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政协主席黄卫革建议。

  一句句金玉良言,一条条真知灼见,汇聚成助推自贸区法治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蓝天立指出,要以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立足广西实际,务实有效地参与立法协商,把好原则和方向,聚焦立法重点难点,紧扣法律的实施和执行,助推广西自贸试验区完善法治体系,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走出一条法治支撑广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