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共促“一河清水向东流”

2020-08-11 15:5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共促“一河清水向东流”

  ——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小记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林尊伽

  “川甘青三省四州党委、政府,各级政协组织、九三学社组织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为保障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付出了极大努力,有力助推了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值得充分肯定。”8月7日,参加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的嘉宾们走进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治沙点,看到原本荒芜的草场重现郁郁葱葱,纷纷点赞。

  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是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战略地位突出。8月5日至7日,由九三学社中央和四川、甘肃、青海三省政协主办的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若尔盖县召开。参会专家学者通过全体会议、专题研讨、实地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就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全域旅游发展联盟、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和民生保障水平、助力区域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四川省阿坝州,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果洛州、黄南州均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六稳’‘六保’任务十分艰巨。”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沿黄上游各地政协以“三省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的形式,在助推区域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在国家部署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为这一区域深化合作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平台。

  “实现一河清水向东流,应由国家和沿黄各省区共同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积极推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地落实。”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建议,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共同争取国家对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态项目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等给予更多更大支持;开展联合履职,推动三省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交流协作。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认为,要根本遏制草原退化、保护水源涵养能力,必须将人的生存由主要依赖畜牧业向主要依靠文旅产业扭转。他建议,引导劳动力向文旅产业等二三产业流动;规划建设旅游城市和特色小镇、特色农(牧)村,解决人口居住和就业问题;提升道路通达便捷度,实现各级道路“连点成线、聚线成环、连片成网”。

  “川甘青交界区是‘丝绸之路’主干道及红军长征的重要途经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文化特色浓郁、自然景色秀丽。”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提出,可共同建设生态旅游示范区,为文旅融合形成区域性集约化发展格局创造更好条件,共同促进全域旅游健康发展,从而实现农牧民持续性增收,有力推动“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

  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三省四州政协和九三学社组织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多做加油鼓劲、协调争取、奔走呼吁、参政议政的工作,为协力推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添助力、聚合力。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