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省政协机关“身边好人”(三)丨岗村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政协天地杂志社巾帼文明岗彰显“她”力量

2020-08-11 11:35:25 来源:政协天地杂志社 我有话说
0

5.jpg

  “我要带回去给孙女看,奶奶也能画画了!”7月11日,宁德古田县洋上村的“乐龄学堂”上,一位老奶奶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她刚刚“吹”出来的画作,开心得像个孩子。

  这是政协天地杂志社巾帼文明岗的记者编辑们利用周末时间第五次组织文化下乡帮扶活动。此次课程安排除了教村民朗诵习近平总书记诗作《军民情》,还有一项动手制作活动——利用水墨、吸管、油彩等文具,通过泼洒、口吹和手点,来制作以梅花为题材的画作。村民们感到新鲜有趣,兴致很高,现场气氛热烈。

  “感谢政协天地杂志巾帼文明岗持续两年来到岗村对接点开展文明创建,助力洋上村的乡村振兴。”驻村书记黄才盛激动地表示,他和村民们都十分喜欢跟巾帼岗记者编辑们学习和互动。

  据了解,2018年获评省直巾帼文明岗以来,政协天地杂志社采编部充分发挥政协岗位资源优势,与洋上村结对开展以“乐龄阅读”为基础的岗村对接、文化帮扶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同正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采访的记者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连线交流时,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我们在洋上村进行的岗村对接、文化帮扶,也是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孙红英告诉记者。

  岗村对接、文化扶贫这一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得到了省直妇工委主任方秋娥点赞:“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意义深远。”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此过程中,记者编辑们也不断地提升着自己、收获着惊喜——2019年,政协天地杂志社采编部巾帼文明岗升格为省级巾帼文明岗;2020年,在巾帼文明岗的辐射带动下,政协天地杂志社获得省直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践行“四力” 挖掘有深度、有温度的政协故事

  作为福建省政协系统唯一拥有CN刊号的时政新闻类杂志,《政协天地》致力于宣传好人民政协制度和讲好福建故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刊第一时间开设专栏,报道全省各极政协组织深入贯彻贯彻会议精神的活动,刊发政协委员的学习理论文章,深受读者欢迎。

  今年以来,紧密结合时政热点,开设“战‘疫’行动”专栏,巾帼文明岗采编人员扑下身、沉下心,深入一线采访组稿,连续刊发深度报道33篇。旗帜鲜明地持续宣传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勇于担当,守土负责,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有力配合了主流宣传。

  在“接天线”的同时,《政协天地》十分注重“接地气”,编辑记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不断加强对基层政协和委员的报道力度,努力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通过深入的采访和鲜活的报道,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亲、很近。

  “这堪称我们新委员的‘工具书’啊!”收到《履职故事》书的委员们爱不释手。2017年底,杂志社与省政协文史委合作推出的这本书,生动讲述了省政协委员有温度、有情怀的履职故事,出版后广受好评。目前,采编人员正在努力完成与省政协提案委合作的“提案之窗”,并准备出版同名书籍……创刊至今,采编人员不断创新办刊思路、加强报道策划、优化装帧设计,使杂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员志愿者 为社会公益添砖加瓦

  位于北峰的岭头小学,学生总数仅有20人上下。图书馆图书不够丰富、体育器材缺乏,大多数是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了解到这一情况,杂志社采编部自发捐款资助学校和学生。2017年以来,他们或在省政协机关发出倡议,购买和筹集图书500多册捐赠给学校图书馆;或购买篮球、气排球、羽毛球拍、跳绳等体育用品捐赠该校。2019年,还将省政协机关给省直巾帼文明岗的全部奖励用于购买适合小学各年级学生的读本,并联合省政协机关关工委、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共同捐资、捐书。

  政协天地杂志社采编部巾帼文明岗所有成员均为省政协机关志愿者。他们非常积极参与省政协机关组织的志愿活动:作为省政协“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重要成员,持续深入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系列活动,为结对小学送文化课程、健康课程和所需书籍,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宁德蕉城区、福州仓山区种下樱花、台湾栾树,为生态福建再添新绿色;和机关妇委会、女工委成员一起开展“传递爱心弘扬美德”活动,看望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参加省直妇工委组织的“情暖敬老院最美夕阳红”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老年公寓送温暖、送关怀……

  据了解,该岗成员80%以上是女性,连续多年、多人次获得新闻类、出版类省级及以上业务奖项,是一支业务能力突出、自律团结、学习能力强、不断成长进步的队伍。今天,他们正以崭新的姿态,继续勇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采编工作与巾帼文明岗紧密结合,积极作为、不断创新,持续提高杂志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以更加扎实的采编能力和更加开阔的视野,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发展。(朱苑璟)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