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推进中国戏曲传承发展

2020-08-10 14:12: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推进中国戏曲传承发展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进中国戏曲传承发展”专题调研情况介绍会综述

本报记者 杨雪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千百年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和弘扬包括戏曲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戏曲的传承发展指明方向。广大政协委员对此高度关注,每年就戏曲相关问题提出相当数量的提案。全国政协也始终重视戏曲的传承发展,并就相关主题多次进行调研。7月31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推进中国戏曲传承发展”举行专题调研情况介绍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主持,副主任陈际瓦、刘晓冰,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张建国、徐海斌、董圆圆,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王馗等出席会议并就此次调研进行深入讨论。

  刘新成指出,要充分认识这次调研的意义。去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就“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戏曲繁荣发展”主题专门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今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之所以再次选择这一题目开展调研,主要考虑:一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这标志着国家进入新的历史起点,无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更加需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戏曲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和价值观。可以说,在今年的大背景下,围绕推动戏曲传承发展进行调研很有意义。二是自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至今已有5年时间。关于“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配套政策文件实施已有3年。几年来,这些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都有必要进行一次阶段性地梳理和总结,从而为提升下一步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供依据。

  刘新成强调,从此次调研本身的特点来看,组织好此次调研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将实地调研改为委托调研、自主调研、网络调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这既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也是政协调研方式的创新和拓展。如何在创新形式的同时确保调研的质量,如何在不进行实地调研的情况下努力摸清真实情况,做到履职不断线、标准不降低,都需要每一位成员给予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相关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调研组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的情况,以及各地在推进戏曲保护传承、发挥戏曲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支持戏曲创作、推动戏曲院团改革发展、加强戏曲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戏曲普及推广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典型案例、存在问题和困难等。

  会上,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就此次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如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观众进剧场看演出的习惯将面临挑战,未来甚至有可能发生改变,有委员提出应关注戏曲观众形态稳定等问题。剧本作为一剧之本,当前存在剧本创作的弱、荒、少现象,有委员提出,提高剧本质量,必须关注戏曲创作队伍建设问题。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有委员认为,目前戏曲生源萎缩,院团演员梯队建设不完整,应该加大戏曲人才培育力度,为名家名角儿的产生培育丰厚土壤。还有委员强调,中央出台了相关政策,尤其是近5年来,关于戏曲传承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是空前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持续推进,但是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这是此次调研需要推动的。

  除了调研组外,此次调研还邀请了部分京外委员和专家开展自主性调研。调研组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性、主动性,力争开一次高质量的视频调研会,出一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通过此次调研,正确认识中国戏曲传承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指出影响戏曲传承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努力把握问题成因和发展趋势,多提一些对推进国家政策落实有帮助的意见建议,更好推动中国戏曲的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