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北

河北省邢台市政协探索民主监督新路子

2020-07-30 15:35: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上半年,全市政协系统发动广泛、参与中心工作力度大、‘4+1’重点工作民主监督成效显著,我代表市委深表感谢。”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对市政协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钱三雄“深表感谢”的原因,与市政协这份履职成绩单紧密相关:4月份以来,市政协共开展民主监督63次,查找具体问题407个,提出意见建议94条,总结好经验好做法15条,呈送市委、市政府情况汇报12篇,专题报告2篇。

    开展“4+1”民主监督活动是邢台市政协今年的工作重点。全市政协系统联动,聚焦项目建设、亩均税收、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和安全生产等,进行民主监督。

    “不找麻烦找共识、不搞形式搞支持”,是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民主监督调研的重要原则。在发现问题、收集诉求的同时,更注重宣传有关政策、答疑释惑,最大程度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有话敞开说,我们将第一时间把大家反映的问题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虽时隔三个多月,但晶牛微晶集团负责人王长林,对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带队到企业调研的情景记忆犹新。“政协对企业工作的支持,使企业对当前发展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知,也更加坚定了企业配合市委、市政府当前各项工作部署的决心。”王长林表示。

    “我们拿出的是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硬手腕,扛下的是助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硬任务。”市政协委员王建江对政协民主监督深有感触。一个月内,市政协委员焦璞三次针对“企业危废处理和环境治污”情况进行调研。“一次次深入一线的民主监督调研,有反馈,有落实,见成效,让我们工作有价值,说话有‘言’值,报告有‘研’值。”焦璞说。

    为使民主监督真正发挥作用,市政协形成“周报告、两头抓、勤问效”机制:每周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民主监督情况,注重发现问题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各相关部门联系,建立工作台账,积极追踪问效。同时,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指导,每位市政协领导联系指导2~3个县(市、区)政协,每两周各县(市、区)政协向市政协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我们聘请了6名民主资政员、10名特邀监督员和20名民情观察员,全程参与‘4+1’民主监督活动。”广宗县政协6个专题调研组,每周一个主题,赴2个乡镇、走访3家企业、入10户访民情,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提出高质量建议。隆尧县政协紧扣民生期盼,紧盯问题短板,把“三城同创”这一地域特色内容列入民主监督内容,促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政协民主监督,既发现问题,又提出有益建议,更紧盯整改成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报告已批示近20次,针对政协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专门编发督查专报。“已整改69条,正在推进39条,正在核实32条。”第一期督查专报就对政协反映的140个问题列明了督办台账。

    督办解决问题,也积极推广经验。任县突出“三个结合”精准盘活存量提升亩均效益的经验;巨鹿县以生物有机肥为引领打造“千斤粮、万元钱”的做法;广宗县盘活存量土地优化经济开发区土地利用等15条好举措,经相关部门研究推广。

    “不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邢台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不仅“叫得响”,而且在工作推动上“落得实”。“望下半年再接再厉,我们共同努力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基础、展现良好势头。”钱三雄对政协继续发挥优势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新要求。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