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党派团体

欧美同学会举办海归好医生与海外留学生在线对话

2020-07-30 15:2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留学生大多数采取合租或寄宿,面对疫情,怎样做好自我防护?”“海外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华侨华人面对凶猛的疫情,有着这样那样的担心与焦虑。”

    为传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学知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7月2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同心战疫·同学你好———海归好医生与海外留学生在线对话”直播活动,邀请奋战在中国抗疫一线的海归好医生通过视频连线,为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答疑解惑。

    “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都呈自限性病程,大部分病人都能康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首先从科学防治的角度讲述了中国的抗疫经验。他表示,对新冠肺炎我们要存戒惧之心,但不必过于害怕。“这个病本身致病性并不是很强,在重症和危重的治疗上我们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有很多备选方案。”

    针对疫情走向,王辰表示,从病毒学的角度来看,病毒还在变化。不同地方的不同毒株会造成什么传播,这是很综合的因素,确实难以预料,同时各国的抗疫情况又和社会体制、民众习俗、科技水平等方面相关,留学人员还是要根据住在国的情况做好个人防护。“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疫情将持续高水平流行,冬季将会在高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预测,未来中国疫情仍受到两方面的压力,一是出现原因不明的本土疫情;二是输入病例引发的疫情扩散。“但是有一点我们非常自信,也非常明确,即使秋冬季疫情加重,我国也不会再出现类似于武汉早期的严重疫情。”

    对于下一步的防控策略,吴尊友表示,我们会继续坚持“围堵策略”、检测策略和疫苗策略,“年底我们有望看到疫苗上市,希望疫苗上市为我们控制疫情提供新的武器。”

    “我们国家的疫苗研究进程非常顺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表示,疫苗研制的第一期安全性研究效果很好,二期的安全性研究、免役源性和部分效果评价也非常理想,现在正研究它的变化作用,“疫苗研发比较快就能够成功。”

    活动上,海外留学生代表围绕同学们关心的个人防护、心理健康、中医药应用等问题同专家进行了在线交流。

    “几天前,我所居住的学生公寓有一个确诊病例,请问除了出门戴口罩及常规的消毒措施外,我要不要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来预防?”针对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秘书长王瑞杰的提问,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夏文广表示,除了戴口罩和常规消毒外,要注意出门时尽量选择步行或者自驾车,要避免与患者接触,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黏膜等地方。“连花清瘟胶囊能改善新冠肺炎的一些症状,但是不能为了预防新冠肺炎盲目用药,最好通过运动和调节饮食来增强免疫力。”

    近期智利的疫情严重,在当地从事科学教研工作的吴青军非常关注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对此,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芙蓉建议,留学生们在宿舍可以通过做室内运动、唱歌等方式减压,另外,用社交软件与家人朋友保持良好的沟通也非常重要,“我们要在战略上重视它,在战术上藐视它,不要恐惧。”

    随着一些国家逐步解封,在防疫物资充足的情况下,一些中国留学生想到人少的地方做短途旅行。对此,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郑宏提醒,同学们要去低风险以下的地方,并提前查询好旅行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尽量自驾、避免选择公共交通,不去人员密集处,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