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第十五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2020-07-29 10:2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谢靓)全国政协第十五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28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出席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分别通报相关情况。

    倪虹表示,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小区综合执法、物业服务质量等方面还存在着困难和问题。当前,要创新物业管理体制,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协调运行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住宅小区治理格局。健全物业管理机制,完善物业服务价格机制,研究城镇住房“养老金”模式,探索拓宽资金筹集方式及渠道。完善物业管理法制,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推动物业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法规政策。通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提升物业服务人员专业素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等方式,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王爱文表示,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民政部积极推动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社区居民委员会对物业管理指导监督能力有限,社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管理参与度不够,综合治理合力不足。建议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理顺社区和小区各类组织关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动社区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双向融入,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营造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政府指导科学精准、物业服务企业运行规范高效、居民(业主)主动参与、多方合作共治的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格局。

    会上,委员们围绕物业服务价格机制、物业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转型升级、社区工作者待遇和培训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主持会议,社法委副主任徐敬业、吕忠梅(驻会)、张季、陈智敏、黄树贤、傅政华,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各室局同志等1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