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福建

福建政协统战组织成员为“闽宁协作”增光彩

2020-07-28 15:36: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24年,于历史长河不过是一瞬。

    24年,于宁夏发展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考察宁夏,奠定了“闽宁协作”丰硕成果的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个位于东海之滨,一个位于六盘山麓,相距2000公里。自此,福建与宁夏开启了一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接力长跑”,绘就出一幅改天换地的壮美画卷。

    画卷中,福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积极响应号召,奔赴宁夏,用生动的扶贫实践为“闽宁协作”增光添彩。

    ■“烂泥滩”的春天

    “现在有了‘今日偏城’公众号,打开就可下单,粮油、果蔬、农资物品应有尽有,隔天就送到。”在宁夏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村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几年间生活会变得如此便捷。

    涵江村是闽宁示范村之一,它的前身是破败不堪、远近闻名的烂泥滩村,因为贫困落后加之河道淤泥难以清理而得名。村如其名,一遇雨雪,土路变泥滩,车辆寸步难行。

    但,就是这个“天上不飞雀,地上不长草,风吹沙砾满地跑”的烂泥滩,让福建省莆田市政协十分牵挂。

    2017年起,莆田市涵江区对口帮扶烂泥滩村,助力烂泥滩村走上蜕变之路;2017年9月,莆田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烂泥滩村调研闽宁合作示范村建设工作。

    调研组边听、边记、边问,边行、边看、边议,并在村支部召开现场座谈会,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互动,提出改变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布局发展等意见建议。

    调研中,委员们还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子女上学、家庭收入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如今,借助于闽宁协作,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菊芋种植扶贫基地等,为村民致富搭建了桥梁。其中,占地420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办事。为感谢涵江区的帮扶,2018年初,烂泥滩村更名为“涵江村”。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宁夏的“涵江故事”仍在续写,福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都在接续奋斗——

    2020年4月,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绍彬带领第九批6名专家前往宁夏盐池县医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对口帮扶指导工作,致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服务队伍;

    2018年6月,福州马尾区政协组织委员前往宁夏原州区开展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活动,并捐资设立爱心助学基金,资助贫困生。

    ■8万“闽商”的力量

    “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

    在这首宁夏新编花儿里,每个倾力付出的“闽商”身影,都在时光中清晰定格。

    2019年8月,福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带领福建省民营企业家考察团一行38人前往宁夏银川市、固原市开展产业协作扶贫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中,省工商联引导推动福建省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闽宁镇达成继续投资3600万元扩大生产的意向;引导卢森堡吴氏食品有限公司与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达成投资500万元开办扶贫车间的初步意向。

    据不完全统计,闽宁对口帮扶协议书签订以来,已有8万“闽商”在宁夏创业置业。其中,福建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带动赴宁创业的闽籍企业和商户5000多家,年创产值近400亿元,安置就业10万多人,为宁夏招商引资超过1000亿元,帮扶社会公益事业1亿多元……

    “两省区工商联系统要加强沟通联系,跟踪考察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引导企业用好优势,推动项目落地、政策落实,促进企业确实获利,实现扶贫惠民双赢成效。”谈及下一步工作,李家荣表示。

    如何进一步优化闽宁产业帮扶工作?省工商联建议,坚持优势互补,深化产业合作,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好宁夏地方优势,为宁夏企业的产品提供更多展销机会,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同时,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开设“扶贫车间”安排更多贫困人口就业,以福建企业的市场、技术、资金带动宁夏贫困地区发展,真正帮到心坎里、扶到根子上,让宁夏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众少成多,积小致巨。福建省委统战部、全省各民主党派也在接力攻坚——

    2019年7月,闽宁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召开,福建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等相关负责人共同探索进一步推进闽宁协作的发展路径;

    2019年8月,民盟福建省委会前往宁夏永宁县闽宁镇调研对口扶贫协作情况,为持续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建言献策。

    ■援宁干部的“政协担当”

    “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从“三苦”精神到六盘山精神,这些时常响起在耳畔的话语,总是很容易把福建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和接待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黄华强的记忆带回到12年前。

    2008年,作为第六批援宁干部,黄华强任固原市政府副秘书长,主要协助领队分管闽宁协作和市政府部分工作。

    两年间,他和援宁工作队共落实闽宁协作资金7600多万元,承担了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旅游扶贫等工作,大大改善了当地发展条件,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因出色的工作业绩,他被当地政府荣记行政二等功。

    时至今日,再忆当时,黄华强只是淡淡地说:“当时就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贫困乡亲多做点事,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一次塞上行,一生闽宁情。24年来,和黄华强一样的,还有11批183名福建挂职干部奔赴宁夏,弘扬“接力攀登”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巩固拓展扶贫成果,闽宁携手共同奔小康。

    “筑巢修田,搬得出、稳得住;自治兴业,管得好、能致富……武夷六盘脉同博,八闽塞上心相牵。”如今,在宁夏,一首广为流传的“扶贫赋”,说的便是闽宁协作下的人民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