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北京

北京市委书记与委员共商首都生态涵养区建设

2020-07-28 15:30: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16日,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商议政。尽管疫情防控原因,会议推迟了两个月,却给了委员们更多时间去调研与思考。

    自3月以来,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市、区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围绕本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题,以生态涵养区为切入点,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召开13个市委办局参加的工作通报会,深入门头沟、延庆、平谷、密云、怀柔、昌平、房山7个生态涵养区,开展实地调研,并举行了7次区各层级领导、基层代表恳谈会,多次研讨会,分析问题,商议良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北京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在多个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在全国排在前列。但应同时看到,本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仍存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占全市很大面积的生态涵养区仍然是本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区域短板。”联合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处理好农村地区生态屏障功能与绿色发展途径的协同关系,进一步解决好绿色发展与富裕农民的并行任务,尤其要把生态涵养区的发展提升到更加“重中之重”的位置,推进全面保护、全面建设、全面补偿、全面发展、全面改革,进而促进全市郊区均衡发展,率先在全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北京郊区有着充满吸引力的好山好水。通过视频连线,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口村“灵山木屋”民宿创始人杨红梅出现在与会者面前,一同出现的还有青山绿水、蝉鸣与鸟叫。

    “我们把民宿项目选在洪水口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好风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酒店民宿行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同时也激发老百姓走出去亲近大自然、强身健体的需求。相信乡村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一定会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的主线。”杨红梅信心满满地介绍着自己的民宿项目。

    会场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深知,北京是典型的大城市小农业,在形态上属于都市型农业,大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是必由之路,“其中要切实解决用地瓶颈制约,制定有差异化的土地管理政策,为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留出一定比例的土地,建设必要的公共配套服务。”李成贵认为,可以为城区居民派发山地郊游消费券,将市民需求释放出来。

    “要深化农村建设用地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推动实现生态补偿多元化,促进生态涵养区可持续发展。”

    “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助推生态涵养区差异化发展。”

    ……

    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16位北京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真知灼见。

    “质量高、建议实”,这六个字是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大家发言的充分肯定,要求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蔡奇指出,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施新版城市总规的重要环节,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关乎首都生态安全,关乎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要顺应市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认真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坚决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努力把生态涵养区建成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