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青海

青海政协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07-27 15:15: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青海既是黄河源头区,也是干流区,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担负着特殊而重大的责任。如何更好地将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如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近日,青海省政协围绕“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深入协商议政。

    青海省黄河流域面积达15.31万平方公里,干流长度占黄河总长的31%,多年平均出境水量占黄河总流量的49.4%,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决定性影响。为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紧扣这项工作积极履行职责。

    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是省政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重点协商活动。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多次对调研协商工作提出要求,主持常委会议开幕会并讲话。副省长王黎明出席会议作专题报告,并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带队开展了前期调研,在会上作了调研情况报告。5位同志作大会发言,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举办了专题讲座,印发书面发言12份供交流研讨。

    “各民主党派、市州政协与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增强了协商议政的深度和广度。”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在会上介绍了前期准备工作。会前,省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深入6个市州的16个县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

    “青海坚决扛起保护‘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的政治责任,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方式,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启动了26个重点课题和7个专项规划研究,对接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调研报告全面分析研究了调研掌握的情况,充分肯定了工作成效,并针对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生态补偿机制不够完善、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不足等问题,从高标准谋篇布局、完善政策措施、坚持绿色发展、抓好重大项目引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作了发言,协商议政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专职副主委张莉建议:“要积极与国家研究机构对接,梳理归集重大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力度,高标准谋划我省黄河流域发展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左右岸、干支流与上下游一体化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水平。”海东市政协副主席姜仲建议,逐步健全建立涵盖生态环境所有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制度和补偿奖励机制,建立黄河流域九省区协作机制,形成跨区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

    省政协常委王化平在发言中建议:积极保护、传承、弘扬源头文化和河湟文化,切实增强青海黄河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让黄河流域农牧民吃上“绿色饭”“旅游饭”。

    (张旺)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