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北

湖北各级政协助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2020-07-27 10:5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7月20日,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17480.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9.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同一天,武汉与全国数十个城市同步成为电影院归来的第一梯队,多家影院恢复开放。隔座、全程戴口罩、不饮食、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丝毫不放松。

    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上下艰苦卓绝努力下取得的。

    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武汉时刻关心,高度关注。从疫情期间视察武汉到两会期间参加湖北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寄予希望和要求。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抗击疫情是一场大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场大考。考验面前,湖北省各级政协主动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迎战应考,汇聚力量。

    ■能力检验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在此情况之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要求,既是担当考验,也是能力检验。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为疫后重振夺取‘双胜利’汇政协之智、聚各方之力。”6月15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协推进疫后重振奋力夺取“双胜利”专题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徐立全说,把往年惯例的省政协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改成疫后重振协商会,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之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越是艰难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双胜利’的要求是:巩固抗疫成果越‘冷’越好;让经济尽快驶入正常轨道越‘热’越好,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确实是道难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熊召政参加座谈会时说,“党中央给了湖北巨大的支持,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引领力、政府的执行力和人民的创造力凝聚在一起,以抗疫过程中的经验和斗志,大胆用足中央政策空间,才能把这两个目标实现好,这是疫后重振的前提。”

    非常之时须做非常之事。专题协商中,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扛起疫后重振政治责任、发展国家生命健康战略新兴产业、激活民间投资、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楚芯人才计划、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方面建言。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到会听取发言后表示,将认真消化积极吸纳委员建议,充分落实到政府相关工作中,同时将进一步多渠道听取党外委员和人士的意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半篇文章。

    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后重振、夺取“双胜利”工作要求中来,4月23日,湖北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为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对政协全年工作作出再部署再安排。目前,意见提出的“我为疫后重振献一计”活动,得到四级委员积极响应和建言。

    7月20日记者获悉,武汉一季度遭受重创,二季度经济逆势反弹,单季打平,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正如7月2日,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政协“尽快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所言:“抗击疫情我们不能输,疫后重症我们也输不起,武汉有底气、有条件、有优势,前景可期。”

    经历武汉保卫战的艰苦努力,武汉亟待复苏重振。“建议建立科学防控与有序恢复联动机制,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三年重症计划’,全力优化‘五个环境’,真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市政协常委黄开峰的心声迫切。

    “用好中央政策关键还在自身硬,武汉经济面临的恢复压力直接原因是疫情冲击,根本原因还在于营商环境不优、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缺乏,经济开放度不高、资源配置效率较低等。”市政协常委邹薇的建言尖锐中肯。

    ……

    王忠林充分肯定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们坦诚交流。他强调,要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7月24日,武汉市政协召开“尽快推动全市复工复产复市的建议”重点提案及同类1+N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以重点提案为龙头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督促部门对社会关切的复工复产所涉问题的回应与落实。

    ■权为民用

    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提出要求:切实做好“六保”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

    今年湖北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应届毕业生达到874万。如何解决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6月28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给出了不少答案,如何让疫情环境下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见效,让“就业率”不光纸上好看,也能让毕业生“摸得着”?是委员们与到会部门负责人协商建言的焦点。

    保就业关键在保市场主体。6月29日,湖北省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协商议政,确保国家、省市现有惠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协商中,作为受疫情重创的酒店餐饮行业代表,帅莉急迫呼吁制定政策一定要“实”,落实政策一定要“快”。会后第二天,湖北省政府政策法规处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便与帅莉联系,深入企业现场听取困难较大的餐饮企业意见。目前,有关支持餐饮业租金难题的支持性政策文件即将出台。

    保企业就是保民生,惠企援企政策落地见效了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4月20日起,一场以上率下、凝聚服务共识的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在荆楚大地的工厂、车间拉开帷幕。湖北省各级政协领导干部全员参与,既为企业当好“店小二”,也努力搭台打通堵点。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区精准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征”,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

    两会一结束,湖北省政协即举行“加强社区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对口协商会,委员们结合疫情关键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发挥重要作用的经验,建议探索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就近“包社区”、“党员干部回小区”工程,使党员干部下沉成为新常态。

    令委员们欣喜的是,6月11日,在湖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静介绍,“将把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夯实基层基础,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权为民所用”,在熊召政看来,这几个字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他更加坚信,在疫后重振的大考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将是跨越艰险和困难的信心所在。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