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海南

海南省政协建言: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2020-07-22 15:39: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通讯员毛业勇)近日,海南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并邀请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赴文昌、琼海、海口等市县开展调研,全面了解试点市县在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中的进度情况、存在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5月,海口市、三亚市被列入城市医联体建设国家试点城市,把琼海市、文昌市、昌江县、保亭县等市县列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市县。今年6月1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集团,促进资源下沉、医防融合”的医疗体系,为海南推进医联体建设指明了方向。

    调研组先后在文昌市同济文昌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等21家单位开展调研。每到一地,委员们认真查看医疗基础设施,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推进医联体建设以及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情况。

    海南省政府十分重视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工作,在推进医联体建设上取得了成绩。但调研组也发现,海南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着市级和基层合力不够、医护人员紧缺、医疗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医疗资源配置薄弱、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

    调研组认为,推进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政策,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途径。要按照自贸港建设总方案完善试点制度,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落实有关政策、制度,合力推动医联体建设;各市县要大力支持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及时整合各级医疗资源,理顺各类托管工作,为全面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