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互联网+”消费为浙江经济“赋能”

2020-07-22 11:4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抢消费券了吗?看李佳琦的直播了吗?网络问候的背后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全面渗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慢进键”,但同时,远程办公、直播带货等新产业、新消费方式按下了“快进键”,经济活动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此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在坐拥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浙江,“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日趋完善。

    民之所想方向愈加清晰

    早上六点半,家住杭州城西的马阿姨从家里出发了,拿出手机刷码乘地铁出文新站不远就是浙江省首个5G全覆盖菜市场,也是眼下新晋的网红菜场———西湖区“骆家庄农贸市场”。

    “每次买菜,我都会先看看上面的菜价、热销品类,然后再去摊位上问价,就知道店家卖的贵还是便宜了。”马阿姨习惯性地与其他赶早买菜的大爷大妈先看农贸市场的数据屏。

    买好猪肉后,马阿姨扫完支付宝就收到了收银秤打出来的凭证单,上面除了标着摊位号、商品名称、单价、重量之外,还有一个食品安全的溯源二维码,只要利用手机扫一扫功能,即可查询到相应的市场、摊位、销售者、商品名、商品的产地(来源)、检测结果。

    菜场二楼直播间的主播还会走进杭州对口恩施扶贫基地、浙江蔬菜水果基地以及农贸市场摊位,实时介绍产品的特点、品质和背后的故事。菜场里,大大小小的显示屏随处可见,展示内容各有不同。

    在最有烟火气的菜市场,“数据互通”做到了淋漓尽致。马阿姨觉得既便利又新奇。

    见证了骆家庄农贸市场的“早高峰”后,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常委、浙江城数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峰很是欣慰,公司参与运行的食品溯源、链上菜场、电子商务等系统平台,既实现食品质量安全可控,也解决菜场周边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更重要的是服务于老百姓“民以食为天”的高频需求。而公司参与运行的湖州、宁波两地超级市场正式上线,为当地打造“数字生活新范式”带来强大助力。

    “平时我们常常用到手机支付、人脸识别,常去的超市、饭馆、理发店也可以手机下单或手机排队,这都是数字经济的生活化体现。浙江的数字经济产业如今之所以能领跑,正和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密切相关。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业态。”在深耕数字经济产业十余年的浙江省政协委员、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看来,数字经济其实并不神秘,贴近生活,数字经济能更好更快焕发旺盛生命力。

    凭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浙江加快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布局,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正不断拓宽数字经济业态的边界。

    民之所盼内涵愈加宽厚

    今年疫情期间,农业基地有大量新鲜果蔬囤积滞销。一边是新鲜果蔬无人采购,另一边“宅”在家的消费者无处可买。年轻的委员们成为最为靓丽的带货人。

    宁波市海曙区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首场“青春团购会”抢先上线。“线上预定选购”与“线下提货付款”相结合的产品推介形式,既直观又便捷,售货效率也高,草莓、青瓜、小番茄等一批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买家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区政协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发起助攻,号召大家整合资源、共同发力。8场团购会后,委员们从朋友圈里挖掘了一批青年创客,组建成一支“青春主播团”,创新推行“界别牵线搭台—青年志愿者引流—农户唱主角”的主播带货模式,截至目前举办了15场直播活动。直播期间,“青春主播团”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地农户面对面交流,到隐野庄园、甬福农业园等种植基地现场开吃。参与上线直播的农户纷纷表示,“互联网+政协”的这股青春力量为农产品销售帮了大忙。

    有农产品的地方就有电商,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农产品成为浙江一景。

    国内消费品市场悄悄发生着变化,跨境电商平台如何应对?作为成立较早的跨境电商综试区所在城市,宁波在跨境电商领域已取得的高速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随着中国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全球宏观局势的变化,国际贸易将不再仅仅是大型跨国公司和专业进出口商之间的交易。中国广大外向型企业将作为跨境贸易的主体,依托跨境电商渠道,向具有自主品牌、设计引导的高质量外贸的发展方向转变。”疫情加速了这种转变,也加速了境内外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电商渠道更深刻的认知,对这点,宁波市政协委员方敏深以为然。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作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加快探索创新城市大脑,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精准建言、智慧献策,为城市大脑建设、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说。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杭州积极发挥淘宝总部和“电子商务第一城”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旅产品网络直播销售,甄选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及各区、县(市)“品质旅游”代言人、网络达人以及杭州市民共同为家乡代言,通过风景、美食、民宿等“微体验”场景,从细节展现杭州旅游产品的丰富性和品质感。还邀请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等网络达人开展国内首个城市旅游专场直播活动。薇娅一次带货直播就实现文旅产品销售2500万元,以流量换销量,拉动文旅消费。

    “互联网+”给了浙江腾飞的新翅膀。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是委员们不断思考的问题。

    杭州市政协委员、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认为,中国是全球互联网应用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杭州又是中国互联网应用最好的城市之一,结合杭州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实际,应该顺势而为,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之城”,助推城市国际化。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之城”,最大的体现就是让市民和游客在杭州更深层次地享受到互联网的方便:推广数字阅读,让读书、学习更方便更环保,推广各行各业的网络支付让交易更方便,遍布城市各个角度的历史文化古迹全部贴上二维码,让了解杭州文化更方便……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基础上,只有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人人都主动融入这个潮流中,共同倾力打造一流的“互联网之城”,才能让世界更了解杭州,也才能真正有条件实现智慧城市管理,让杭州人的未来生活更智能更美好,让杭州更加国际化。

    浙江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童文红锁定绿色物流,“让每个包裹有了数字身份证,提升快递配送效率和准确性,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童文红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绿色行动,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努力向前走一步,形成多方共治的局面。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