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让绿色环保理念“上墙更上心”

2020-07-21 10:45: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大连普兰店区政协关注农村垃圾分类

  让绿色环保理念“上墙更上心”

  本报讯(孙金云 记者 吕东浩)“关于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的宣传图鉴铺天盖地,却往往事倍功半,为什么?”近日,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主席王继晓率领委员视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在与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协商座谈环节,安波街道俭汤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隋永军委员的发言,引发出一个话题:如何让绿色环保理念“上墙更上心”?

  “在投入大量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同时,还要多想一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何时有反弹?”隋永军认为,目前农村垃圾分类宣教工作仍停留在“运动式”,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宣不到位,则传不到心,致使部分村民“不理解、不会分、懒得分”。就推动垃圾分类真正入脑入心,他建议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宣教始终、将讲清其利国利民的意义贯穿宣教始终、将落实组织保障工作贯穿宣教始终。

  区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李希财的想法是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宣传点对点,教育面对面,大道理少讲,贴心话多说。“点对点”是指突出典型村、示范户的引领,组织村民走出去多看样板、多开眼界、多受启发;“面对面”是指党员干部要进家入户,耐心说服、动手示范、帮教结合,使村民多一份感动、增一份理解,从而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双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沙仁龙委员主张在街道成立由纪委牵头的督导小组,重点督导党员干部到村进屯宣传责任的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的最后一年,农村垃圾分类减量的现存问题亟待破解。”王继晓就此提出5点希望:政府推动再加力;宣传发动再深入;示范带动再扩大;队伍建设再健全;检查督查再精准。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