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围绕中国经济成绩单、课程表,代表委员这样说

2020-07-17 09:5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后人谈起世界经济史时,2020年7月16日,中国,3.2%,都将是无法忽略的关键词。

    当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为严重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季度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向中外记者通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事非经过不知难。

    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怎么看?

    下半年经济课程表,怎么干?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和建言。

    疫情冲击影响依然严峻

    成绩单亮眼,过程也很难。

    “上半年来,我国及时有效防控疫情,降低了公共风险水平,为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注入了巨大的确定性,这是我国经济在从疫情巨大冲击中实现快速恢复的重要前提。与此同时,相关政策也发挥了纾困解难的作用,稳住了基本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

    二季度,在疫情中被抑制的需求和供给也进入了恢复阶段。“我感觉,这就像弹簧一样,外部压力卸掉之后就会自然回弹,甚至会因弹力而反弹超出原有高度,二季度经济反弹就带有这个性质。不过也要看到,今年一季度经济的断崖式下行,一方面是来自内外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也有‘供给响应机制’钝化所导致的供给与需求之间难以形成有力的正反馈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警惕疫情冲击‘后遗症’,即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循环梗阻导致供给响应更加钝化的问题,更要警惕供给与需求之间负反馈导致的经济收缩风险。”刘尚希说。

    “受益于中国实施的宏观政策恰当精准,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刚性需求保障有力,弹性需求恢复增长,复工生产组织高效,市场发展预期向好。”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在上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有力、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发展,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实现了探底、企稳和回升。

    “总的来看,‘六保’任务落实工作已经取得了恢复性效果,新兴领域特别是电商和新基建增长明显。但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特别是消费不振。可以说,疫情冲击的影响依然严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

    应重点关注“两新一重”

    “我相信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抗疫能力,将增强我们的抗风险能力;中国经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进程,也将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中国经济很乐观。

    乐观,要有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短期指标将持续反弹。这一结论来自四个因素:“第一,去年下半年经济指标是持续下滑的,因此今年下半年经济指标基数比上半年要小;第二,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全民抗疫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民心得以安定;第三,复工复产成果不断扩大;第四,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和完善。”

    展望下半年,机会在哪儿?

    张连起认为,应重点关注“两新一重”(即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新增长极将为经济回升提供有力支撑。“在未来,我们还要考虑美国经济衰退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叠加影响因素,以及国际地缘政治的巨大不确定性。因此,下半年我们要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消费复苏。”张连起说。

    全球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在杨元庆看来,这场疫情客观上也促进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在线零售等新业态的发展,加速了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进程。“后疫情时代,我认为人们在疫情特殊时期培养起来的对智慧经济的消费习惯、生产和工作模式将会长期延续,所以我们要加速智慧经济发展,赋能产业升级,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国际竞争力。”杨元庆说。

    “我们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尽管面临各种外部挑战,但中国主要生产要素的总体成本较低,整体劳动生产率高于主要发达国家,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繁荣具有很大确定性。对比动荡不安估值虚高的欧美市场,中国资产仍将是全球资本追逐的目标,人民币资产将是穿越风浪的‘压舱石’。”阎峰进而表示,如果接下来能在中美矛盾管控、公共治理创新、公共服务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基础学科突破方面更进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会更加不可限量。

    促进供需平衡恢复市场大循环

    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制定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但GDP增速依然备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表示,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应继续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将经济政策的核心从行政救助和保生存阶段,转向全面提高企业市场订单和需求阶段,通过各类政策扶持和刺激,加大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扩张,促进供需平衡,恢复市场大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我们还需再在宏观政策全面发力、新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市场情绪有效改善、微观主体行为积极调整的共同作用下,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速有望出现强劲反弹。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告诉记者,未来一个时期应采取积极支持政策,将疫情防控期间所形成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构想商品化、标准化、规模化,将新型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所需的产品、服务、服务平台,进行商业化、产业化,进一步推广扩大市场需求。“同时做好保就业工作。通过积极政策,使中低收入民众获得稳定收入并维持其供养人员正常生活,帮助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尽快实现就业,对灵活就业的劳动者权益进行有效保护。”钟茂初这样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看来,下一步,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协同发力,加大稳企业、稳就业的金融支持:一是保持广义货币量和社融规模平稳增长;二是引导利率下行,推动金融向实体让利;三是配合常态化货币政策,加强对创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四是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配合财政政策发力,保持所需的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