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安徽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共商高质量发展

2020-07-15 11:18: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江迪 通讯员 李锋)7月5日至6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协汇聚江苏省苏州市,开展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五次活动。这次活动聚焦长三角公共卫生体系一体化。

    今年6月4日至6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签署了《长三角区域公共卫生合作协议》,提出了“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公共卫生体系”的目标要求。

    “都市圈一体化、交通运输一体化、毗邻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已分别编制了专项规划或总体方案。但对要构建什么样的公共卫生一体化治理体系,缺乏文件指导、规划。”安徽省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建议,编制《长江三角洲地区公共卫生和健康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聚焦协同推进公共卫生和健康事业、改善公共卫生和健康服务、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点任务,建立职责明确、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疾控体系和管理体制,健全长三角地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

    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区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刘淮虎认为,应建立完善区域急救中心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指挥机制,在预警预报、院前急救、医疗救治、过程跟踪等方面做到及时、准确和有效处臵;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优化结算流程,确保在突发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应急状态下患者在异地得到及时救治。

    “建议建立长三角健康城市联盟,定期交流沟通公共卫生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传递分享好做法、好经验。”苏州市政协常委、市卫健委副主任卜秋建议,建立重大传染病区域联防联控和应急联动机制,定期联合举行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长三角区域内做到应急储备互通、疫情信息共享、防控措施一致、检测结果互认,区域内协调一致开展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保障区域公共卫生安全。

    浙江省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建议,组成高校公共卫生专业互助组,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各城市紧密协作,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构建卫生高层次人才“共享模式”,破解人才难题,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