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河南政协建言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

2020-07-15 11:1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作为历史上盛极一时的国际大都会,洛阳长期是中华文明的中心和东方文化的坐标。而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出彩篇章,则是十三朝古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7月2日-3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率领省政协常委赴洛阳市专题视察,常委们一路看、一路想,对于如何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踊跃建言。

    “规划———让生活更美好”,洛阳市规划展示馆把历史、现代和未来三大脉络贯穿其中,通过三彩艺术壁画、数字沙盘、VR自驾、单车游洛阳等特色项目,深入挖掘城市内涵、努力讲好“洛阳故事”。“东部省区多数是‘枝繁叶茂’,河南只有省会郑州‘一枝独大’,亟待强力打造新引擎。”一同视察的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对于洛阳有道不尽的情感,他认为,中原城市群形成了双中心结构,急需副中心城市崛起,省域经济发展,也亟待“双引擎”引领。

    漫步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公园宫城区,仿佛穿越历史重回隋唐东都。“宫城区通过遗址保护展示、应天门激光数字投影秀等业态内容的植入,初步实现文旅产业融合。”省政协常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边走边议。他表示,洛阳地处西安—郑州两大古都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枢纽地带,在这条举世瞩目的华夏历史文明走廊上居于关键地位,要持续提升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老三篇”,着力打造隋唐洛阳城、二里头、东方博物馆之都“新三篇”,推出“古都夜八点”文旅品牌,走出一条遗址保护和旧城改造有机结合、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路。

    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是汇集高铁、城铁、地铁、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一体化“零距离”换乘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2019年10月交通运输部已将河南省列入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洛阳在建设副中心城市方面应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站在龙门站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前,眼前纵横交错的交通线网让省政协常委,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日盛感慨不已。他建议着力交通发展的质量和功效,最大限度发挥各类资源的功能优势。

    伊水游园依托洛阳市区30公里伊河兴建而成,已成为集防洪、生态、休闲、观光、健身于一体的全天候开放式带状公园。7月2日下午,视察团的3辆中巴车鱼贯穿行在园中,阵雨忽至,雨点打在河面上,更加凸显伊水的婀娜唐韵,也给此次视察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洛阳在河南省、在黄河流域,乃至在全国水资源高效高质量利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省政协常委、省水利厅副厅长吕国范深知“水”对于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他建议洛阳把握好“两条线”: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为底线,倒逼节约集约利用;以水资源高质量开发为高线,引领发展优质水服务。

    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按照“建好平台聚企业,加快融合重应用”的思路,着力建设国内领先的数据资源中心、技术中心和应用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给洛阳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建议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加快以5G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建设,为副中心城市提质发展赋能。

    常委们急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所急,履职热情在炎炎夏日屡屡“爆棚”。“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关系河南发展全局。”刘伟指出,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