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线上研讨交流

2020-07-15 09:39: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对每一位政协委员来说,了解提案、熟悉提案、写好提案,是一项必备的“基本功”。

    7月3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设立“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引导广大委员阅读学习《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一书。该书是全国政协第一部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基础读本。

    这是继首期委员读书活动结束后,提案委员会开启的新一轮读书活动。读书群让读书成效紧密结合履职实际,成为本轮读书活动的一大亮点。

    读书群开通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在群里与委员们交流探讨。张庆黎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识到提案承载的是人民意愿,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反映的是人民的诉求,实现的是人民的民主,体现的是制度的优势,要自觉提升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高综合履职能力,真正做好提案这篇大文章。

    那么,这篇“大文章”该怎么写、怎么做?

    读书群里有答案!

    提案委员会主任,同时也是群主的李智勇认为,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需要学习提案工作的历史、规章制度、好经验好做法。他坚持每天在群内发布提案工作70年来的“大事记”,常常引起委员们的共鸣。7月8日一早,李智勇在群里分享了政协历史上“三峡工程”提案故事:1986年,时任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建设组组长的民革中央副主席孙越崎就三峡工程项目反复论证,大胆上书,最终引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决定成立14个专家组,对三峡工程的可行性实行进一步论证。

    这一提案入选全国政协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名单。虽时隔已久,但孙越崎老先生耄耋之年依然以赤诚之心情系民生、专业报国的精神让委员们感动不已。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张连起说:“赤子之心,率由是也。老一辈政协委员的提案,是中国特色民主协商的典范,是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薪火相传、奋斗不息的载体和标志。”

    在《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一书“绪论”部分有这样一句话,“把提高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很多委员发表了心得体会——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笔耕不辍,将书中的要点与地方政协案例相结合,写出一系列《提案工作学习笔记》,内容涉及办理实效、搭台协商、提案公开办理方式等,得到委员们的热情点赞。

    少数民族界委员贺颖春说:“在提案形成过程中,委员们的专业、所在区域、从事行业固有思维的局限等因素,都会对提案背景、所提建议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提案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形成客观全面的依据。”

    文化艺术界委员李掖平结合山东省政协提案工作表示:“山东省政协近几年积极转变重点提案工作思路,从‘等米下锅’变为‘找米下锅’,认真组织重点提案培育工作,开展撰写环节的协商和专题调研,确保重点提案质量。”少数民族界委员李健注意到,在今年评选的年度好提案中,有一件是“意见建议”,“如何让委员们对立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同等重视?”他在群里抛出这个问题。

    对此,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作了详细解答:首先,没有立案、以意见和建议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参阅的,也是政协提案。其次,好提案的产生是在承办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再经过遴选,承办单位的评判标准不是“是否答复”,而是“所提意见建议是否管用”,所以,很多承办单位也会推荐转为“意见和建议”的提案。

    ……

    浏览着大家的发言记录,新闻出版界委员郭媛媛不禁感慨:“真是难得的系统学习政协提案工作的好机会!势必能更加明晰政协之要义,并将履职尽责做到不仅到场、在场,还要到位、有为!”

    目前,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接棒”第一章导读。书香犹胜百花香,委员们沉浸在沁人心脾的书香中,读出了精髓,读出了品质。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