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郑州市政协委员助推“六稳”“六保”工作

2020-07-13 11:4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河南郑州,地处中华腹地,史谓“天地之中”。

    国家高度重视郑州的发展,赋予郑州多项国家战略使命。而在当下,做好“六稳”“六保”保住底线,是最突出、最迫切的任务,也是郑州的发力所在。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6月15日,郑州市政协组织召开政协委员助推“六稳”“六保”工作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百余名企业委员现场交流意见,就赋能企业、稳住就业、激活经济等建言献策。

    “来一次大学习、大交流、大讨论”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经济界联组会时特别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如何把握国际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定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郑州市政协主席张延明说,“尤其是作为企业委员,更有必要深入理解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这对把握各个行业领域,乃至每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彼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张延明就开始酝酿: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去,在政协系统进行一次大学习、大交流、大讨论。

    5月31日,郑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市委书记徐立毅强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时,把握好“控、保、稳、进、抬、扛”,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作为、抓紧推进,使国家中心城市的龙头高高“抬”起来。

    随后,《郑州市政协委员助推“六稳”“六保”工作座谈会方案》出台。经由多次讨论,市政协在550名委员中,筛选出涉及经济、科教、农林等界别的企业委员185名,并逐一通知,最终到会委员131名。最终,从中选出20名委员围绕保就业、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新基建、创新创业等方面发言交流。

    同时,会上还宣读了《助力“六稳”“六保”,为郑州发展增加新动能》倡议书,希望政协委员坚定信心决心、积极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建功、担当社会责任,育新机、开新局,使“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重塑延展,确保产业链“不掉链”

    “三夏”时节,中原大地机器轰鸣,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于麦田之中,秸秆打捆机紧随其后,捆成了一个个方方正正的秸秆块,规律地散落在田间。

    陈玉山委员从事农业机械生产已有20余年,致力于收割机行业的全产业供应链,“受疫情影响,农机产业的供应链受阻,行业正在进行深度调整。”陈玉山建议尽快成立供应链研究机构和专家智库,对企业及园区的产业供应链开展深入调研,营造一流的供应链营商环境。

    “5月份,我们与关键供应商签订本地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推进产业链落地,保证产业链稳定,实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市政协委员、郑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东明带来了好消息。这让来自液晶玻璃基板研发一线的穆美强委员深受鼓舞,“对打破垄断的高技术企业,希望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同时,促成国内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推进产业链国产化。”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农特产品种类繁多,“我们利用自有平台和员工地推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推广方式,并联合部分县域做线上直播,加以流量扶持,在农产品推广中助农扶农。”王红梅委员分享了河南顺丰的经验做法,并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物流快递业发展情况。

    “通过今天这个会,希望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动员全市各级政协履职担当”,张延明强调,要发挥好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做好“六稳”“六保”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广泛正能量,为加快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