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山东省政协“政协工作齐鲁行”活动扫描

2020-07-10 16:47: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6月30日至7月3日,山东省政协围绕政协协商工作开展今年首次“政协工作齐鲁行”活动。基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山东省各级政协用智慧作出了探索。

    协商要有创新

    地处沂蒙山深处的平邑县卞桥镇时家村,一个普通的村庄因为政协委员联络站的设立而悄悄发生着改变。平邑县政协经济界委员刘庆林对农村电商、学生早餐工程等问题的关注,让周边群众受益良多。

    在时家村,记者看到村里通过联络站、商会、农会合作社三大平台建设,实现了党建引领、委员参与的多赢模式,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活力。

    富有创新精神的沂蒙革命老区政协工作同样不走寻常路。为破解“界别没有家、活动靠自发”难题,临沂市政协把创建“委员之家”作为开展基层协商的有效平台。全市按照“组织推动、委员自愿、共建共享、规范运作”的原则,创建“六有标准”的“委员之家”200余处,有些地方还根据需要在“委员之家”下设联络站。从“委员之家”成立伊始,市政协积极倡导树立“建家要像家、成家要管家、进家要爱家、有家常回家”的“家风”,通过“委员之家”灵活多样开展协商活动。

    线下“委员之家”使委员履职实现了常态化,临沂市政协又探索建设线上“掌上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推进移动履职平台建设,力求做到“哪里有网络,哪里就能协商”。

    协商要有平台

    “我们着力搭建的这个平台,是一个融协商、监督、评议、参与、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履职平台。”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介绍,通过平台,既可以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建言献策,又可以为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既可以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又可以引领引导民意。

    今年,德州市政协确定的8项协商、6项民主监督、9件重点提案督办全部在平台上开展。

    联动性是该平台最突出的特点。市、县、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共建共享、上下联动。德州市政协通过采取协同调研、联动协商、选派委员、协调专家等方式,指导基层政协在平台上开展活动,增强了工作合力,强化了纵向联系。5月,市政协在开展“加强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商时,联合德城区政协,邀请部分县级政协委员,共同调研、参与协商。

    开放性是平台的另一重要特点。在参与主体的选择上,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邀请市民参加协商对话会。仅“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一项协商活动,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220余条、239名市民报名参加现场协商。在活动组织形式上,坚持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在哪里协商,群众喜欢哪种方式就采用哪种方式。在组织“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协商时,德州市政协直接把协商地点搬到了夏津县蔬菜产业园现场。

    协商要有成果

    在潍坊市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装饰一新的装配测试线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碌着。这个车间的投入使用和政协组织的一次协商会密切相关。

    去年一次关于经济运行的协商会议上,潍坊市政协委员于新华对潍坊市金融业发展提出了10条建议。会后,他进一步深化梳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提案》,潍坊市高度重视,很快出台了多条融资扶持政策。

    “我们和于新华多次协商,争取省市区多方支持,成立投资基金支持制造业重点领域发展。其中,盛瑞传动是第一个拿到投资基金的,4个亿基金去年底到位,主要用于产业线升级改造,提高产能。”潍坊市高新区国创公司总经理胡洁说。

    除了盛瑞传动,潍柴、歌尔等企业也不同程度受益于这些融资扶持政策。

    潍坊市政协下功夫做好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文章,实现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的“完整闭环”。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