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宁夏政协:让科技创新赋能“宁夏制造”

2020-07-10 16: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7月2日到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

    这次专题协商从4月开始,6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同参加,赴5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走访调研了170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会上,委员们根据调研情况,各抒己见,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

    专题讲座:宁夏如何锻造大国重器?

    7月2日上午10点,银川悦海宾馆会议中心会场座无虚席。作为常委会议特邀嘉宾,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作专题讲座。

    大家都想知道,宁夏共享集团如何靠自力更生锻造了大国重器?

    作为全球第一铸造大国,我国有26000多家铸造企业,总产量几乎占全球一半。但高能耗、高污染,重体力劳动的制造方式,也在不断提醒这个行业,急需一次颠覆性的变革。

    切入点在哪里?彭凡一直在思考。2012年,当他在德国看到铸造3D打印实验室设备的时候意识到,这项技术用好了,将是一件能让这个行业翻身的事儿。历经两年多探索和研究,2015年他们造出了国内第一台也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铸造3D打印样机。

    山高人为峰,从此以后,共享集团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方面实现了国内首创,授权专利近50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承担“大尺寸高效铸造砂型增材制造设备”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希望在2030年前后,通过共建共享全新的产业生态,支持我国铸造业加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彭凡说。

    调研表明:企业创新的能力和意愿都不够

    对宁夏而言,科技创新的第一步是制度创新。

    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前所未有之力度、深度、广度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出台“创新驱动30条”,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深化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一系列措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使曾经创新发展上处于劣势的宁夏一路赶超、实现蝶变。

    蝶变途中,科技成果转化遭遇“肠梗阻”、人才政策“好看不好用”、贷款政策小水“滴灌”不解渴、科研项目申请手续繁杂……痛点难点也随之“破茧”而出。

    同时,伴随着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这一关键问题显现。

    根据自治区政协发放的问卷调查显示,全区规上制造业开展科研活动的占比仅为26.6%,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7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4%个百分点。

    “我区企业存在不愿创新、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表示,自治区制造业企业长期受小作坊生产和计划经济影响,工业化、产业化、现代化程度偏低,融入市场经济不够,参与产业分工和市场竞争较少,企业既缺乏科技创新的先天土壤和内生环境,也缺乏后发制人、敢为人先的思想氛围和远大抱负。

    委员建议:企业要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如何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会上,委员们与自治区有关厅局共商破解难点、堵点和困点之策。

    “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强调: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洪军说:“总书记为宁夏提出了发展目标,要减少物耗、能耗,无疑让制造业发展难度更大。这必须引起企业高度重视,意识到只有尽快进行科技、技术等创新,才能更好适应新形势发展。”

    自治区政协常委刘佳认为,正因为共享集团的“专注力”,潜心挖下去,甚至放弃一些短期利益,最终成为市场赢家。“所以企业必须要有科技创新的主体意识和自觉行动,政府也应抓紧建立宽容示范的容错机制,让企业敢创新、有成果。”

    “还要在科技创新方面多给企业市场,多教企业方法,帮企业引才。”自治区政协常委李斌认为,企业要专注于科技创新,相信创新能够改变企业,这种信念的支撑,才会带动整个行业,甚至城市这个经济体的升级。

    委员们认为,无论企业效益好坏、规模大小都应该重视科技创新,坚持买技术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政府还要为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才引进难题,做好各项生活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留住人才。

    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强调,制造业的高质量决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围绕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聚共识、建真言、做实功,为自治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