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市政协委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0-07-09 16:43: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近日,青岛崂山大石村艺术基地首批学员培训刚结业,青岛市政协委员就到村里参观调研。69岁的村民段京科笑得合不拢嘴:“当了一辈子石匠,没想到老了还能靠画画赚钱。”

    大石村是个典型的“石匠之村”,村民祖祖辈辈都以石为生。从“石匠”到“画家”,段京科职业的转变,正是大山深处这个小村子产业转型的缩影。

    1992年开始,随着封山禁采、封场禁售政策的实行,青岛市开始关停采石场,石匠行业逐渐没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村子到外地打工,村庄建设的步伐逐渐缓慢下来。

    山多地少,可利用资源少,村民们就靠几棵樱桃树维持营生。按理说,传统支柱产业没了,农民外出打工受阻,这些年,大石村人早应该坐不住了。可事实上,他们现在不但坐得稳,而且还活得别有一番滋味儿。青岛市政协委员、大石村儿媳妇王冰洁向大家揭开了谜底——从去年开始,在村支书的组织下,村民们开始学起了画画,新的产业在形成,新的就业岗位也在增加。疫情期间,村民们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画画的工作也没有停止,成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典型。

    去年,村支书段村恩到深圳考察得知,大芬村通过产业转型,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年销售总额超过45亿元的“油画第一村”。这让他深受触动和启发。考察回来,他和长居在村里的旅美画家梁凯一拍即合———我们村有丰富的艺术资源,为啥不试着走文化振兴这条路呢?

    “破除‘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我们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勇往直前、勇于探索。”段存恩清楚地知道,大石村进行产业转型迫在眉睫。说干就干,村里开始打造“大石农民画家村”,请专业老师免费教村民从画好一枝花开始,进行手工画作批量生产并投入市场。两个月培训考核合格后,村民将被聘用为正式画工,还会获得1500元的基础工资。

    刚开始,干惯了体力活的村民们,对靠画画赚钱这事儿心里没底,不太愿意参加。段存恩就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讲政策,把所见所闻讲给大家伙儿听。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大石村的艺术基地建成了,培训班开始招生,20个学员名额很快报满,不少邻村的村民也纷纷来报名。

    “我的父亲曾是一名镇党委书记,在大石村我又体会到了这种淳朴、亲切的感觉。”看着村民们画的山山水水,听着书记讲村里的故事,曲伟委员对大石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充满期待。欣赏着艺术基地里村民们刚刚办的画展,李振委员连连夸赞:“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笔触很细腻。”黄海波委员也满怀希望:“大石村一定会产业长兴、百姓长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手工水彩画的批量生产搞好了,大石村文化旅游产业也会红红火火!”孙思波委员向段存恩建议,要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同时,自己也将进一步和大石村沟通交流,看看能否进行资源对接,帮忙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李培学委员直接跟书记预购了几十幅画:“就印上‘大石水彩’的字样,我们委员也发挥作用,帮着做宣传!”

    憧憬着村子里的美好未来,段存恩更加坚定了信心:“我们父辈的石匠们凭着炉火纯青的技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人民大会堂留下了大石村的印记。我相信,我们也能用画笔描绘乡村蓝图,让乡村焕发新活力,村民的画作也会被销往全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