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东

市长督办提案建议落地 广州市老年医院动工

2020-07-09 14:25: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曾健萍)6月30日,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在白云区钟落潭镇正式动工建设,这标志着广州又一项“攻城拔寨”的民政民生重点工程、为老医疗服务工程落地落实。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出席活动,共同为项目奠基。

    随着老龄化不断发展,老年人群医养结合需求是当前的民生热点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9.2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25%。同时,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多病共存情况突显,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大型老年专科医院已然迫在眉睫。

    2019年,广州市政协把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广州市老年医院列为重点提案。提案建议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市老年医院,将其建设成为一所“大专科,小综合”,集老年病医疗、康复、预防、科研、教学于一体的高质量三甲医院。该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市长温国辉负责督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配合督办。今年,市政府将广州市老年医院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全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计划之一。温国辉、刘悦伦多次听取老年医院推进情况汇报、到市老人院调研,对老年医院建设提出了明确定位和具体要求。

    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各相关部门,在8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各项筹建工作。在筹建过程中,多方通力合作,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部门在立项、规划设计、报建报批、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项目筹备工作开辟“绿色通道”。

    据悉,作为市政协重要履职成果之一,广州市老年医院项目的建设,将解决老年群体日益高龄化、失能化的医疗需求,探索以积极预防为主,全市医疗服务照顾的健康老龄化模式,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医疗和健康压力,完善全市老年医疗和养老服务供给。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