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庄河市政协建言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7-08 11:39: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孙立杰 记者 吕东浩)6月29日,大连庄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庄河市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德治为先导、以自治为基础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目前,全市56个社区、205个村全部完成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共配备评理说事员688个,同时建立个人命名调解室19个。

    与之不相适宜的是,一些优秀传统道德观念逐渐弱化、乡规民约局限性突显、乡村社区陈规陋习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是德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市政协常委张寒雪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尽快建立彰显时代精神的德治体系。”张寒雪建议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提高各行各业的道德水平。发挥社会、学校、家庭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

    “推进道德教化,自律是根本,他律是保障。”委员们主张系统梳理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特别是结合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守则、职业规范,切实规范人民群众的日常行为。

    市政协主席于德才提出,要坚持以德治为先导,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德治体系和社会道德评价体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凡人善举等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