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西

广西北海市政协助解考场装空调的揪心事

2020-07-08 11:28: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通讯员 谭华懿 记者 肖亮升)高考前1天,小暑,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最高温度达34℃。7月6日上午,高考考点封场前,北海市第一中学解放路校区考点44间教室88台新空调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作最后检查。让1009名考生及家长揪心的事终于圆满解决。该校校长担忧“要在十几天内按照程序完成空调的采购、安装和用电扩容,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各方努力推进下,变成了让考生和家长高兴的事实。

    一中解放路校区此前一直未安装空调。该校区是今年北海市高考的市区四个考点之一,高考时正值全市天气最高温炎热时期,没有空调,极有可能会对学生考试正常发挥产生不利影响。该考点的1009名考生及家长为此心急如焚,反映强烈。

    市政协了解到这个社情民意信息后十分重视,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映考生及家长要求安装考场空调的诉求,建议抓紧落实,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应考环境。6月18日下午,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该考点的空调采购事宜。

    给老校区装空调并非那么简单。加装空调后,学校用电将远超变压器允许的用电容量,变压器及其配套的电缆无法满足用电需要,需要进行用电扩容;而高考在即,按照正常的采购程序,肯定没办法在高考前完成空调安装,怎么办?特事特办!

    会议决定调拨专项经费,确定由一中在政采云上采用反向竞价的方式进行空调采购,并按工程应急项目方式申报用电扩容,市政府采购中心、北海供电局给予指导,同时要求各部门指定专人全力配合,确保在高考前空调能够安装到位并安全使用。

    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协调落实专项经费,北海供电局、市政府采购中心马上派出人员和业务骨干到一中现场察看,连夜研究施工和采购方案。考虑到学校对政府采购政策及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政采云”平台操作不太熟悉,市政府采购中心加班加点、现场办公,为一中量身订制了包括采购参数在内的采购需求方案,并手把手指导操作,让学校能及时在“政采云”平台发布采购需求,在法定时间内确定用电扩容和空调安装的成交供应商。在用电扩容改造期间,为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北海供电局工作人员牺牲了休息时间,在非教学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施工。

    7月1日,仅用了12天时间,44间教室的88台空调便全部安装完毕。学生家长为此给市政协领导发来感谢信息,感谢市政协急群众所急,办好了一件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