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跨越1700公里的对话

2020-07-02 10:45: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跨越1700公里的对话

  ———沈阳市政协和昆山市政协远程协商中心镇建设

  本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赵大伟 王雷雷

  “原本计划,我和肖枫副主席一行要到昆山实地学习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计划。好在视频连线可以弥补这个缺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视频见面、线上交流具有特殊的意义。”6月29日上午,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在沈阳的会议室说道。

  屏幕对面,1700公里外,是江苏省昆山市政协的会议室。两地的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共同研讨中心镇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2019年7月,沈阳市委县域经济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沈阳中心镇建设工作。沈阳市政协确定将推动中心镇建设列为2020年度协商计划中的重点协商议题。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曾任昆山市委书记。“两地的交流从未中断。昆山在推进乡镇撤并、开展小城镇建设工作上总体态势比较好。东北地区特别是沈阳市,在工业化、城镇化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城市化率高,更是大城市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也希望沈阳市领导能给我们指导工作,希望双方相关部门经常性开展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昆山市政协主席冯仁新说。

  会上,昆山市多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昆山撤并乡镇历史沿革、主要做法,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的主要做法。

  中心镇发展中如何破解起步资金难、如何整合宅基地、如何吸引不同层级人才投身中心镇建设……听完昆山方面的介绍,沈阳市政协调研组的同志将多个问题抛出,昆山方面逐一答复。

  “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沈阳市政协副主席肖枫表示,通过远程协商感受到昆山经验体现出来的开阔眼界、改革创新精神、实干精神、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两地以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