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济南市政协:如何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2020-06-30 12:34: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下面是一个酷炫的设计,上面是一个T恤,这么一套今天的直降价是59.9元,喜欢的宝贝可以直接去拍……”

    这是6月24日下午,济南市政协第二十六专题“商量”调研组前往智汇蓝海电商企业直播基地,围绕“发展直播经济,激发泉城新动能”主题开展调研时在智汇蓝海电商企业直播基地电商直播中心某品牌直播间看到的场景。

    疫情下的电商直播承载着释放潜在消费的重任,直播带货无疑是2020年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和风口。近日,济南市发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在电商人才方面,济南市提出要打造5000个以上直播间、1万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打造全国著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电商直播绝非在镜头前喊“买它”那么简单,济南如何打造成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培养本土网红,建立网红培训学院,还要打造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平台……这些是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的结果。

    在智汇蓝海电商企业直播基地的淘宝、快手直播间,现场工作人员直播带货的场景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智汇蓝海电商企业直播基地电商直播中心分为三大直播区:韩都衣舍品牌群直播区、天猫国际时尚直营馆直播区、孵化品牌直播区,拥有直播间近20间。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围绕直播平台建设、供应链等话题进行现场商量。

    “谁设计的款式和产品能被拿过来做直播来销售,那是要靠数据PK的。直播这种形式,是集品牌建设、产品介绍、订单转化为一体的。无论是从网红的培训和直播技能的培训,重要的管理都应该迅速与全国持平,应进一步加强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及MCN机构的直播示范带动作用。”韩都衣舍集团副总经理胡近东表示,智慧蓝海蓝鲸电商学院着力于为济南市及全国品牌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直播业务培训,开发出包括品牌打造、社群运营、管理咨询、新媒体运营、直播带货、短视频内容创作等在内14个板块近80节课程,为济南打造直播经济聚集地提供更好的人才孵化培育和可复制经验。

    “直播经济不能放在直播带货的小概念中。”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会驻会副主委丁保国建议,在提升产品竞争力方面,先激活济南本地流量,将济南产品销售出去;在直播带货人员方面,引进头部“网红”,把本土“网红”培养起来,并把“网红”培训学院建起来;在平台建设方面,把全国前三的头部MCN机构吸引进来,由济南市的投融资平台进行投资,打造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平台,并由专业公司来运作,“打造出济南的特点、济南的唯一性”。

    历下区政协委员、山东宜快宜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文认为,济南打造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一定是能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能复制成功经验,让不懂的人和企业少走弯路。

    “直播经济是一种不可逆的经济形态。”被网友称赞为“网红”局长的市商务局副局长康广民说,直播经济还包括短视频拍摄、策划等经济形态,各企业做好各自直播经济内容电商和内容视频的同时,积极推动整个济南传统电商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