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委员谈防止返贫:把“飞鸽牌”变成“永久牌”

2020-06-29 10:39: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驻村帮扶是‘飞鸽’牌,总是要飞走的,土生土长的才是‘永久牌’。”6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讨论中,武献华常委谈到防止返贫的问题时如是说。

    脱贫攻坚战正在向“最后一公里”奋力冲刺,但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地区,帮扶队伍一旦撤摊甩手,就容易出现返贫。对此,武献华认为可以把扶贫帮困转化为合作关系。“比如企业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菌菇养殖基地,帮扶期结束后,这个地方还可以借助企业的市场渠道和相互间的信任开展进一步商业合作,对菌菇生产进行深加工。再比如一些企业帮助贫困地区筹资建设公路,这些不通公路的地方往往山清水秀,企业就能进一步开发旅游。”

    谈到产业扶贫,郭跃进常委说,贫困地区的产业往往缺乏规模和品质,难以扛住市场冲击,“虽然我们提出打造‘一村一品’,但‘提篮小卖’可以,农超对接不行。我看了一些消费扶贫的产品广告,有相当一部分品质不太高,偶尔一两次的政策性购买可以,参与市场竞争不行。”郭跃进建议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合并,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对农业产业的政策支持对象从个体农户转为对生产经营主体和大规模项目,从而发展高效、稳定的脱贫产业。郭跃进还建议帮助农民建设公益性生产辅助设施,除了道路、水电之外,可因地制宜建设季节性仓库和冷库等设施,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提供服务支撑。

    谈到市场化,刘慕仁常委说:“‘十三五’时期脱贫摘帽往往要靠行政力量和财政政策的推动,进入解决相对贫困的新时期,应该完善脱贫成果市场化运转机制。”他建议充分挖掘和形成渠道、资源和信息优势,完善金融扶贫机制,并继续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机制,制定完善产业转移政策。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