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牛汝极:通过政策扶持助推南疆四地州稳定脱贫

2020-06-28 11:25: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也是我国重要战略屏障和向西开放重要门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各界共同努力,南疆四地州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决定性进展。

    但是,脱贫还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难度大。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挑战。三是自主发展能力弱,如贫困群众文化水平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能力低,贫困地区工业基础薄弱,本地人才匮乏等等。为此建议:

    一、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首先,要确保各方对南疆四地州的扶贫资金、资源、项目、人才足额及时落实到位,集中力量攻克贫困堡垒。其次,稳住产业、就业“两业”,排查摸底疫情下产业结构和就业市场变化对扶贫企业、贫困户、边缘户的影响,加大复工复产的帮扶力度,扩容和发挥好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作用,一企一策、一户一策。

    二、稳定现行的脱贫政策。扶贫产业刚起步,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比较薄弱,为更好推进稳定脱贫、接续减贫,建议“十四五”期间保持南疆四地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现行脱贫攻坚政策基本稳定、不做大的调整。

    三、补齐稳定脱贫的短板。一是补齐“软件”短板。推动解决贫困群体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匮乏问题。二是把完善政策实施体系和机制作为当务之急和长期任务,让政策发挥切实效能。三是运用创新思维解决人才问题。应遵循人才发展规律,明确突出基层、合理流动的用人导向。

    四、加大后续帮扶的力度。一是继续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一般性转移支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治理相对贫困的资金进一步向南疆四地州倾斜。二是加大项目布局倾斜。优先安排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及能源、交通重大投资项目。三是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继续执行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将现有支持新疆服装产业政策再延续10年,并拓展到电子产品及装备组装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