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黄丽云:狠抓就业扶贫不松劲 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持续稳定脱贫

2020-06-28 11:2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以来云南省贫困人口逐年减少,累计脱贫6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7.09%下降到2019年的1.32%。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一重大问题日益凸显,值得认真研究。通过调研,我认为应持续完善各类政策机制,狠抓就业扶贫不松劲,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延续。

    就业扶贫是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有力抓手。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把持续抓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扶贫工作规划,通过统筹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的各项精准举措,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坚实基础。

    二、建立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动态监管机制。以乡镇工作人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主,进村入户,常态化开展劳动力调查,建立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劳动力动态工作台账,为制定就业扶贫精准到户政策打牢基础。

    三、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与就业扶贫高度融合。在采取有效措施扶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有效拓宽就业岗位的同时,制定相关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的政策,引导鼓励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企业、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四、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的成效。采取有效措施整合贫困地区各类学院、职业技术院校和技工学校等培训资源,以就业为导向,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技能培训。

    五、健全完善就业扶贫统筹协调机制,打通就业扶贫的信息壁垒。从国家层面健全完善就业扶贫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推动实现全国就业扶贫人力资源信息一张网。实现线上线下统筹联动、东西部统筹协作联动,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市场,推动劳动力资源市场流动更畅通、配置更优化。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