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张庆黎:筑牢每道防线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06-23 16:54: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需求日益多样,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外卖餐饮业态也不断发展。相比而言,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不适应外卖餐饮快速发展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下最大气力筑牢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第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这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外卖餐饮是新生事物,现阶段出现的一些问题,许多是发展中的问题,需要运用创新思维、发展眼光来看待和处理。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使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越做越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第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政府部门要做好覆盖外卖食品原料来源、运输贮存、生产加工、包装配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既引领新业态健康发展,又保障消费者权益,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餐饮企业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自觉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用良心做食品、用诚信搞经营”,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信任和消费者青睐。第三方平台要落实资质审查、质量监督、配送环节、消费者维权和专人专职管理等责任,规范入网商家经营活动。外卖骑手要坚持职业操守,严格执行餐饮食品派送运输规定,严防配送环节出现问题。

    第三,健全制度、增强能力,不断提升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要针对外卖食品安全每一个环节,抓紧制定急需标准,建立健全外卖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要在现有法律法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则,出台配套法规规章和制度规范,使生产主体、监管主体、维权主体都有法可依。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快外卖食品安全信息平台、电子信息追溯系统、用户反馈机制、诚信体系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带动餐饮业数字化转型。要加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职业操守教育培训,提高外卖食品从业者守法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监管队伍专业化能力。

    第四,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营造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良好环境。要强化普法和科普教育,推动食品安全教育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要畅通投诉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引导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完善外卖骑手职业保障,在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方面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可考虑把“社区自提点”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为外卖骑手的工作提供支持帮助。要积极宣传报道外卖食品安全法规政策,树立正面典型,曝光违法行为,激浊扬清,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