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河南省政协协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工作

2020-06-23 11:3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靳燕)一部《清平乐》,带火了“北宋”这个大IP,更是让古城开封频上热搜。在5月份召开的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讲到开封的文化旅游产业时,专门提及《清平乐》,并就古城风貌的保护开发提出具体要求。

    6月17日,河南省政协召开远程视频协商会议,围绕“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前期,省政协专门组织委员赴开封、鹤壁浚县等处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古城改造、开发与保护情况。

    会上,省住建厅、文物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目前,河南省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27条,确定历史建筑1629处,并于今年3月印发了《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助推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遗产的“活化石”,也是城市的窗口、名片和核心竞争力,如何找准街区保护和更新改造的平衡点,成为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在李庚香委员看来,应挖掘文化底蕴、延续历史文脉、注重活态传承。管仁富委员则建议,要编制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切实做好文化资源的普查,以保护为主,避免过度开发。“文化通过故事被记录、被诠释、被创造。”张国晓委员认为,可以尝试把古城旧事通过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等方式传播,打造有温度、有魅力的城市品牌,展示文化底蕴。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对一座城市来讲,每个历史文化街区都有大量居民在那里生活。“房子需要人住,才能更好地保护。”潘伟斌委员直言,建议古城区保护开发由政府统一规划,产权仍归原住户所有,并由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秦耀辰委员深有同感,“大力普及历史文化保护知识,保障居民参与渠道顺畅,提升居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从‘政府保护’向‘全民参与’转变。”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听取委员发言后,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表示,“要正确处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尊重原住民,保护原生态,让古城街区与原住民共融共生。”同时,将尽快整理归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形成协商专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省委、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跟踪落实。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