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南

湖南召开政协系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

2020-06-22 16:51: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 “我认得你,你来看过我们……”6月10日,曾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称为“大姐”的石拔专老人家里迎来了“老熟人”。湖南全省政协系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在湘西召开,会前,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专门带队来到十八洞村看望乡亲们,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成效。

    “现在卖土特产,还在村里猕猴桃产业合作社有分红,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石拔专说。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1381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元,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奔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快。

    十八洞村的蝶变,是湖南全域脱贫攻坚版图中的一个缩影。从会议获悉,2016年以来,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组织和倡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

    除结对帮扶外,省政协每年围绕脱贫攻坚确定一个主题作为重点课题,持续开展专题协商及民主监督,已先后聚焦“精准扶贫政策”“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政策”“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履职成效显著。

    “随着帮扶行动不断深入,贫困户们的钱袋子更鼓了,腰杆子更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座谈会上,全省14个市州政协交流分享了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成果及经验,“亮点”频现:株洲市政协多方筹措资金300余万元,支持10个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每年每村集体增收4万元以上;岳阳市政协各级委员采取“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与1117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湘西州政协开展“千企联村”行动,全州1200余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720个……

    “今年全省还有19.9万贫困群众,近20万致贫高风险人口。”李微微表示,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但深度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还比较难,跟踪帮扶仍需持续。“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抓紧行动、真抓实干、广聚共识,真帮真扶、真抓真干。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行动、更精细的工作,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众工作持续做下去。

    (刘洋 王双)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