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2020-06-17 16:0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要在顶层设计、人才引进、资金支持和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保险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6月15日,青岛市政协“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上,20位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纷纷通过现场和书面发言的形式,分享助推青岛民营经济发展的锦囊妙计。

    “独角兽”企业是一个地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几年各地在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方面势头猛进。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经济师伍晓强围绕培育“独角兽”民营企业话题首先发言:“要构建由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构成的民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育措施,以老带新、以强带新,以大带新;同时,建议根据青岛重点项目发展规划制定个性化催生方案,对具有‘独角兽’基因的新企业,要畅通政企服务通道、形成政企社三方共同发力的局面,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提到精准化、个性化服务,青岛市政协常委荣超建议民营大企业或者行业龙头要重点瞄准“搭平台、做标准”,中小企业则要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为所在行业提供不可替代的差异化服务,成为细分领域的王者。

    青岛市政协委员张敬之关注到部分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经营及财务管理问题,他建议由青岛市财政局牵头市民营发展局等部门,设立会计咨询专家库,为企业进行专业服务,通过设立经济鉴证咨询专门委员会,借助媒体力量、邀请经济鉴证类专家分享成功案例和解决方案等形式,为民营企业的管理发展解疑释惑,更好地指导民营企业实践。

    “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增多。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发挥政协职能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壮大民营经济‘攻势’调研督促,协力做好稳企助企、纾困帮扶工作,推动青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要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推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振信心、破解难题、搭建平台,助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凝聚起社会各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广泛共识,积极为民营企业“站台”,为民营企业家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