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苏

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20-06-17 16:02: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江迪)6月16日,江苏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本次会议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刘云、杨永峰两位参加援鄂医疗队的江苏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在主持会议时,用“白衣英雄”介绍两位委员,并在两位委员发言结束后,提议与会者再次鼓掌致敬。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讲述了亲身经历的多个故事。一度拒绝治疗的患者,医疗队员握着她的手劝慰了10天,最终治愈出院;不到2小时61张床位全部收满危重症患者;在完成武汉市第一医院35天援助任务后,又转战金银潭继续奋战25天,成功做到“打胜仗、零感染”。

    结合自身经历,刘云建议,国家层面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调度体系,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对公共卫生救治关联学科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公卫体系与医疗体系融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方舱医院是此次抗疫中的创举。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峰,全程参与了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设、管理和病人救治。杨永峰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就曾考虑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就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问题建言献策。

    会上,杨永峰以《建设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为题发言。他建议:切实加大对传染病医院和综合医院感染病科建设扶持力度。新建医院非传染病病房应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设计;新建和改建体育中心、会展中心时,设计阶段要有医疗专家参与,在不大幅度增加成本前提下预留作为临时医院的医疗需求。做好传染病应急救治的人员储备、流程储备和应急预案储备。

    “两位委员的发言,既深情讲述自身经历,感人至深,又给出合理化建议,引人深思。体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江苏省政协常委李靖华认为。

[责任编辑:芸子]